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艺谋盘点四个开闭幕式:点火环节最为自豪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0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生命在继续,生活在继续,今天晚上,闭幕式的主题是“未来”。朋友们,让我们共同面对未来吧。”―――张艺谋

  残奥会闭幕式前,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记者专访。张艺谋回忆自己执导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时表示,四个开闭幕式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创造了新的“艺术语言”。

  理念:画轴和信脱离原有套路

  记者: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是什么?与前三个开闭幕式有何不同?

  张艺谋: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是“面向未来”这个主题的载体。主创团队一年前就定下了展现宇宙生命的开幕式的主题,而闭幕式面向未来的主题与之一气呵成。奥运会开幕式以29个大脚印开始,并且以画轴贯穿仪式全过程,而残奥会闭幕式则是以“一封信”作为展开主题。无论是画轴还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中,这种关注人类、关注文化内涵的理念并不多见,脱离了原有的大型晚会的套路。

  记者:闭幕式里还有哪些具有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内容?

  张艺谋:具有这样文化元素的细节有很多,比如“鸟巢”上空60多万片“红叶”飘落,体现了人、生命、自然和谐共生的含义。中秋刚过,闭幕式上也会出现一轮“明月”,体现离情相思,也与“信”的主题结合在一起。

  记者:残奥会闭幕式熄灭火炬环节的创意是什么?

  张艺谋:历届奥运会、残奥会的火炬熄灭环节都很难进行延展性表演。我们把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熄灭作为“奥运时间”的一个真正的结束,对这一环节格外下工夫。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是缓缓熄灭的,配合儿童与圣火交流的手语,历时50秒。

  创新:火炬点燃方式属中国原创

  记者:你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有哪些画面可以载入历史?

  张艺谋:创作永无止境,每个导演都会在开闭幕式上寻找自己的“招数”。但是真正做到承载思想、推陈出新真的非常难。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会场中间出现一片水,这个创意非常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四个开闭幕式都需要承载一些理念、思想和内涵,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倒计时“击缶”,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都是我们独有的“艺术语言”。

  我们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上的两个火炬点燃环节,也很有创意。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这在原先的28届奥运会中都是不曾有过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原创,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据新华社电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