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顶级艺术家历经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洗礼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1: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奥运专电 题: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的经典对话、完美交融--中国顶级艺术家历经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洗礼   记者汪涌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圆满落幕。当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张艺谋主创团队奉献了名为《给未来的信》的大型文艺表演。残奥会的圣火在一位年仅10岁的聋哑女孩的手语中,缓缓熄灭,充满诗意、弥漫温情,“鸟巢”上空“杨柳依依”的焰火和鞭炮般密集的礼花,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经历三年多的筹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使得一大批中国顶级艺术家们,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奥林匹克洗礼。

  中国顶级艺术家和4万余名演职人员共同努力,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的经典对话、完美交融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仪式。

  四台仪式精彩绝伦 奥运与中华完美交融

  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由中国著名艺术家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以其美轮美奂的艺术表演,一个个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艺术画面,将《美丽的奥林匹克》凝结成举世叹服的中华文化精品、奥林匹克精品。

  开幕式展开美丽的画卷,将浪漫的中国、梦想的世界奉献给全世界。开幕式上五彩斑斓、独具创意的焰火,万余名全球最优秀的运动员入场时踩出绚丽的图画,“奥运英雄”李宁在“鸟巢”碗边以空中飞人的独特创意点燃奥运主火炬……,一个个震撼、感人的画面,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赢得如潮好评,创造了奥林匹克的盛世辉煌。

  8月24日,奥运会闭幕式同样在“鸟巢”举行。这场以《欢乐的PARTY》为题的盛大演出,艺术家们在“鸟巢”内搭起了高达25米的记忆之塔,300余名演员在上面进行各种令人叫绝的空中立体表演--在空中的跑道上冲刺、人体汇聚成北京奥运会会徽,“记忆之树”上的十六片“祥云树叶”,寓意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十六天赛期,宋祖英和多明戈演唱的《爱的火焰》余音袅袅。

  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再次为世界奉献出高水准的一台艺术精品。文艺表演《和梦一起飞》,以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寓意为逻辑架构,形成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生命的旅行三个篇章,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展示出御梦飞翔、永不放弃的精神境界。

  残奥会上晶莹的中央舞台“白玉盘”上,320名聋哑女孩表演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唯美的艺术风格、浪漫温情的表现手法,打动了无数观众。由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11岁小李月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100名聋哑小演员表演的《永不停歇的舞步》,令人难忘。残疾运动员侯斌自擎绳索攀缘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

  9月17日的残奥会闭幕式,60万片北京香山红叶从“鸟巢”顶端飞泻而下,“鸟巢”巨大的草坪上36万朵鲜花绽放,9万余名现场观众和运动员们一起寄出写给未来的明信片,“鸟巢”上空的皎皎明月,地球上空首次用焰火打出的汉字“未来”……,童话般的风格,将相思、相忆的惜别之情,奔向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一一展示。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完美地将奥林匹克与中国灿烂文化激情交融的辉煌,用高科技的手法、艺术的形式完美地表现出来。展示了中国顶级艺术家们令人称奇的艺术才华、宽阔的国际视野。

  一大批中国顶级艺术家为奥运奉献才华

  2006年4月,北京奥组委正式聘请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张艺谋为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为副总导演,路健康担任制作总监,于建平担任技术总监的主创团队。同时还聘请了何振梁、季羡林、吴祖强、陈凯歌、李安等一大批各类领域的顶级人才出任顾问。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筹办,云集了一大批中国顶级的艺术人才。

  在美国旅居20多年的世界知名的视觉景观大师蔡国强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飞抵北京,报效祖国。他将焰火融入奥运会、残奥会四个仪式的主题,开创了世界焰火景观创意的新时代。

  他和焰火团队的专家们合作,不仅为四个仪式营造了风格不同,却又交相辉映的空中焰火视觉语言,打造了一个个绚丽的火树银花不夜天,创造了29个“大脚印”、“流星飞瀑”、“巨龙腾飞”、“牡丹花开”、“奥运五环”、2008个“空中笑脸”……等一个个在高科技手段下完成的奇迹。他将整个“鸟巢”和北京城融入一体的焰火表达方式,是空间视觉艺术上的一大突破,这一切震撼了全球。

  旅居法国20余年的著名音乐家陈其钢出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这位对西方音乐了如指掌的中国音乐家,利用奥运会这一巨大的平台,向全世界表现中国音乐的美丽和灿烂。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8段节目中,5段采用了典型的中国传统音乐风格,如古琴、吟诵、戏曲、箫和笛子、民乐《春江花月夜》和昆曲等,而后3段节目,则采用了中国音乐家创作的现代风格的作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中国风格浓郁、简约、传唱容易、充满温情。

  陈其钢说:“通过奥运会,用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方式,展示中国音乐的灿烂,许多音乐家都为此作出了努力。在开幕式的音乐设计中,有上百名中国一流的音乐家参与了创作。最后留下的音乐作品中,有的短到只有15秒,最长的一段音乐也仅8分钟,在宣传册上留下名字的音乐家只有十几位。”

  制作总监路健康和技术总监于建平所率领的团队,对四个仪式的贡献也十分巨大。张艺谋坦言,所有艺术家们精彩的创意,最终都将落到“地上”才能得到实现。 在各种科技力量的保障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仪式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开幕式上长达72米的LED巨型“画卷”,浪漫的“空中五环”,直径达25米的“蓝色星球”等,已成为奥林匹克的经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记忆之塔”和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残奥会闭幕式上36万朵鲜花绽放的“草坪”等艺术载体,凝结了中国艺术家和科学家们携手合作的心血。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