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因为有爱,所以精彩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北京残奥会上,荷兰女子坐式排球队队员葆拉?利斯特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与她的宝贝儿子分享快乐。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

  张东阳 作者文集

  15日,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残奥村“村长”邓亚萍说,村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直以奉献精神和用心、关心和贴心的工作态度为残疾人运动员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齐鲁晚报》9月16日)

  据了解,截至9月14日,北京残奥村共接待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7379人,轮椅使用人士是1736人。最高峰的一天共接待运动员和随队官员6884人,技术官员656人。尽管有这么大的接待量,但在住宿服务、餐饮服务、交通服务以及宗教服务等诸多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几乎都把工作做到了极致。正因为如此,国内外运动员及相关官员对此多有称赞。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更是对残奥村的人性化设计、无障碍设施、多种语言的标识等赞不绝口。这种对各国残疾运动员的无言的体贴,则是建立在人们对于残疾运动员的真诚的关心和深深的关爱。

  在残奥村之外,酒店里印有盲文的菜单,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电视台的手语主持……人们将更多的关注的目光投向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将更多的微笑送给需要鼓励的残疾人,将更多的爱心献给需要关爱的残疾人。

  在“鸟巢”、“水立方”及其他比赛场馆,不论这位运动员来自何方,不管他最终获得第几名,他同样都会得到支持的掌声和热情的鼓励。在不少比赛开始前,台下台下欢声雷动,但当志愿者们在台上打出“安静”的牌子,整个场馆瞬时寂静下来。音乐停止,手机静音,甚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的。与其说,这是对比赛规则的遵守,倒不如说,这是对残疾运动员的无比关爱和最真诚的敬意,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看到了真诚的关爱在残奥会上到处流淌。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来自残疾运动员的身边的最真诚最真切的关爱。射击场上的斯克尔霍恩,每次参加比赛,总有母亲和妹妹陪伴左右;乒乓球选手任桂香获得女单5级冠军时,发现看台上的老公张岩哭了,自己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因为有爱,我们才看到了残疾运动员的那种不屈服于命运的坚韧和顽强,才看到了他们来自内心的那种开心的微笑。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残疾人向世人诠释了生命的伟大,是残疾人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是残疾人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面对生活。

  然而,这些给我们健全人无数生活的启迪和生存的力量的残疾人,由于各方面行为的不便,在某些方面注定需要我们给予理解、尊重和扶持,正因为这样,关爱和帮助残疾人,才更考验着我们的文明程度,考验着这个社会的和谐度。可喜的是,这次北京残奥会,我们看到的满是对残疾运动员、对残疾人的无比的尊重、关爱和真心的扶持,这次残奥会,成为了一个充满“爱”的盛会,正是这种“爱”,这次残奥会才显得更精彩、更可爱、更难忘。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