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关注中小企业困局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新闻会客厅]>>

    央视网消息(新闻会客厅9月16日播):点击观看视频 >>>     

    黄发静

    张源达

    汤敏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去年以来,中小企业的命运就越来越多地被提起,开始的时候还局限在财经类话题,而到了现在,这已经辐射到了各类媒体之中。随着大小环境的变化,我们看到很多的数据,多少家中小企业关闭了,多少和中小企业有关的经济数据在发生着巨大的波动,这些数字给我们一个宏观的概念,但如果把它还原到一个厂子,一个家庭或一个人,将会呈现更加真实也更加复杂的景象。

    黄发静是温州打火机行业协会副会长,自己也经营着一家金属外壳打火机厂, 然而这半年来,温州打火机企业的境况却每况愈下。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来,已经有60%的打火机企业关门停产或者倒闭。

    在温州,陷入困境的不仅是打火机行业,这个曾经被当作中国制造业缩影的浙南小城,这个生产了全国20%的鞋、60%的剃须刀、80%的眼镜、90%的打火机,产品远销海外市场的地方,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开始感受到一场寒冬的到来,很多企业的出口和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这种现象在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浙江和广东表现的尤其明显。

    在全国,据国家发改委8月份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全国已经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更多的企业处在困境发展中。面对上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从中央高层到地方政府,也频频开始实地调研,把脉问诊,7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日至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短短6天内,4位中央领导在5个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份进行了经济考察和调研。另外,多个部委的负责人的实地考察也在同时进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上,类似这样高规格、密集式的集体调研行动极为罕见,虽然所调研的目的并非只是针对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最为严峻和迫在眉睫。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中小企业的寒冬?这次寒冬到底有多冷,黄发静和他的打火机工厂能够很快迎来又一个春天吗?或许只有身在其中的中小企业主们才有更深的体会。

    李小萌:今天我们演播室首先请到的是温州日风打火机公司的董事长黄发静,欢迎您黄先生。你来之前我的同事跟我说,你最近白头发比以前多了,现在最烦的是什么?

    黄发静:最烦的是整个企业的利润在萎缩,在减少。

    李小萌:是什么样一个程度上的萎缩和减少?

    黄发静:现在我们的利润已经可以用一个微利保本的情况来形容,如果用数字来形容的话,应该是不到5%的。

    李小萌:因为我不是做企业的,我不懂,不到5%的利怎么去看呢?到底还是有的赚的。

    黄发静:像我们这个企业还是有利润可图的,但是如果你的情况再照这样下去,那就是要赔本的,就没有利润。

    李小萌:你预计这个要到赔本这一步的话多长时间?

    黄发静:拿掉5%就赔本了。所以会有很多企业,打火机行业就有很多企业关闭掉。

    李小萌:如果说您的情况还算好,您所见到的情况比较严重的您的企业家朋友也好,你看到的也好,给我们讲讲。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