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写在北京残奥会闭幕前夕: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1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主火炬被点燃后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9月9日,中国选手吴春苗(左)与领跑员在比赛中。当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以12秒31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题: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写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前夕

  新华社记者李斌、杨维汉、陈菲

  “中国履行了诺言,北京残奥会办得和奥运会一样精彩,让世界惊喜。”残奥会赛程过半之际,塞内加尔全国残联主席赛内?哈涅就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13亿中国人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全世界对北京重诺践诺的充分肯定。

  同样的后勤保障、同样美丽的场馆、同样欢呼的人群、同样热情周到的志愿者……13亿中国人和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一起,共同谱写着奥林匹克历史上精彩的“北京乐章”。

  9月10日,中国选手张立新在比赛中角逐。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400米T54级决赛中,张立新以45秒07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重诺践诺,中国人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赢得全世界的赞誉

  “我真的看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9月7日深夜,当残奥会圣火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熊熊燃烧起来,一位网友在网上兴奋地留言。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美丽的奥林匹克》,到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狂欢的PARTY》,再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和梦一起飞》,中国人以自己的智慧和创意,一次次带给世界惊喜。

  9月8日出版的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确实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

  同时筹办、同样精彩??这是筹办和举办“两个奥运”的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一诺千金。为办好“两个奥运”,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奥运工程现场进行考察,提出要求。赛事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多次出现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比赛现场上,为运动员助威加油。

  一诺千金。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由同一组委会??北京奥组委共同筹办,这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诺千金。思想上同样重视、工作上同样抓紧、作风上同样抓实、措施上同样抓细,7年来,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组织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2007年11月14日,北京奥组委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金镶玉”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从奖牌设计到开闭幕式,从场馆建设到奥运村、残奥村的规划,从城市环境创建到赛事组织,北京奥组委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北京奥运会期间,从“鸟巢”到“水立方”,梦幻般的场馆赢得了各国运动员的赞誉。而在整个残奥会期间,20个北京残奥会竞赛场馆和6个独立训练场馆全部利用了奥运会的比赛和训练场馆。为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这些场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迅速进入了转换期,共配备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了329个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02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2476个无障碍席位……

  与奥运场馆转换同时开始的,还有奥运村的转换??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仅仅经过26个小时,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就迅速“变身”为残奥村并预开村。

  跟奥运村相比,残奥村更注重细节,注重人文关怀。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出入,残奥村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房间内,开关和挂钩的高度降低,无障碍的淋浴区里增加了浴凳、洗手池,马桶两边安装了扶手架;在餐厅,工作人员将通道拓宽,重新调整桌椅和取餐台的设置……

  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残奥会,志愿者始终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瑞典游客威特勒说,现在的北京到处都是志愿者,给他的旅游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真希望,北京天天都是奥运会”。

  从筹办到举办,“两个奥运”的相关组织工作,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有关国家奥委会的同声赞誉??

  “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得到北京市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堪称是历届残奥会最成功的一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残奥委会体育部执行主任格里维姆博格面对各国媒体表示。

  持续观察北京残奥会的南非奥委会第二副主席亚历山大说,中国政府对残奥会的重视丝毫不逊色于奥运会,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兑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

  9月14日,恰逢中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一轮明月从“鸟巢”后升起。 当日,北京残奥会田径项目比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继续进行。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