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共享同一个世界 共圆同一个梦想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2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刘东凯、李诗佳、荣燕)残奥圣火点燃了人们心中自强不息的火焰,更展现了人类团结友爱的博大胸怀。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来自五大洲的残疾人运动员会聚在残奥圣火旁,共享奥林匹克精神的盛宴,共同感受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

  在残奥会这个大舞台上,通过眼神,通过微笑,通过肢体动作,通过微小的细节,一个个普通人用行动诠释着“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赛场内外,随处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美好世界的憧憬和渴望。

  同一个梦想架起心灵的桥梁

  北京残奥会之所以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称为“残奥运动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仅因为运动员人数、参赛国家、地区数量和体育项目数量均创下历史之最,而且因为它赢得了国际社会和全中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被法国电视一台称为“最美的礼物”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给全球亿万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奋力攀登点燃圣火的火炬手侯斌和在轮椅上进行芭蕾表演的小女孩李月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心。

  德国总统克勒说,残奥会开幕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四川小姑娘李月在地震中失去左腿后,仍未放弃自己的芭蕾梦。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日中友协会长加藤?一称赞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与奥运会开幕式同样隆重、盛大。他相信北京残奥会同样可以“写入史册”。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过:“残疾人运动是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残奥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走进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梦想,同时获得心灵的净化与升华。

  “这些运动员可能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观众为他们一齐呐喊、加油,这也许就是残奥会在中国举办的独特魅力所在!”退休中学教师郑桂英在看完“水立方”的游泳比赛后不禁感慨道,“残奥会的举办太有意义了!残疾人运动员的生命力和拼搏精神如此强劲,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