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不放弃的中国剑客张蕾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2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奥运专电 题:永不放弃的中国剑客张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张蕾又一次在决赛中输给了队友。北京残奥会,带着金牌梦想前来的这位剑客最终收获了两枚银牌。但他毫无疑问是成功者,因为这两天,他一直饱受发高烧的折磨,能连续两次带着病躯闯进决赛和队友会师,已经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蕾是在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开始前一天因为受凉忽然发烧的。首日的花剑比赛之后,张蕾的病情依旧。14日是中秋节,但张蕾却在医院里度过了一夜,直到清晨才回到残奥村。

  教练和队友都很担心这个将满26周岁的上海青年,他们对张蕾说:“放弃比赛吧,身体要紧。”

  但张蕾坚决地说:“我要上。”大家都理解这个男人的心情,在雅典残奥会上,他帮助中国队勇夺团体金牌,但却和个人金牌失之交臂,他是如此渴望一枚残奥会个人金牌。

  比赛中,张蕾全无病态,他出剑凌厉,他微笑致意。举手投足间,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在小组赛结束后的间隙,张蕾还在后场打点滴。知道张蕾生病的消息,特意来看比赛的父亲张万全在场外忧心如焚。“这孩子很要强的,”最了解自己儿子的张万全告诉记者,“雅典的时候,没拿到个人冠军,他就一个人跑到最高的看台那里坐着。”

  张蕾两岁多时因一次误诊而落下了腿部残疾,至今那条病腿还会时时疼痛,专家认为最好还是做截肢手术,但张蕾想到了北京残奥会,他不愿放弃再一次征战残奥会的机会,尤其是在自己的家门口。“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努力地训练,就为了这两天的比赛,我绝不会就此放弃,”张蕾这样解释。

  2001年开始练剑的张蕾最开始的愿望是打篮球,但教练们觉得张蕾生来就是击剑的材料,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他取得一金一银,其中包括一枚花剑团体金牌。

  “如果我说本届残奥会没有遗憾,那我肯定在说谎,”坦言自己非常遗憾没能夺金的张蕾说,“但是,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我想我应该给自己在本届残奥会上的表现打一个高分。”

  两名冠军,叶如意和田建全都比张蕾年纪小,对他们眼里,张蕾是他们钦佩的师兄。“他一直是我前进和学习的榜样,”这是叶如意夺金后的肺腑之语。

  对张蕾而言,本届残奥会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为中国队夺金作出了自己所有的贡献,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将一个个对手挑落直至最后和队友会师决赛,中国队能在这两项中包揽金银牌,张蕾的功劳一点不比冠军少。

  “残奥会后我想我会给自己一个足够的假期,”已经许久没有和家人长聚的张蕾说,“但目前我要做的,是回到医院去治好我的病。”(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