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偷看”儿子比赛的父亲

 

CCTV.com  2008年09月14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14日,中国选手张蕾(右)在比赛中与对手对峙。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千万别告诉张蕾我来了。”这是张蕾的父亲张万全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这个54岁的上海男人歪头想了想,又补充说:“在他夺金牌之前不能让他知道,别给他增加压力。”

  25岁的张蕾在北京残奥会男子花剑A级比赛中势如破竹,和队友叶如意会师决赛。但他没有发现,场下有一双关切的目光始终不离他的左右。刚从上海赶到北京的张万全是在中午时分赶到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此时,张蕾刚刚结束最后一场小组赛的比赛,“我进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他的背影,”张万全告诉记者,“当时就想,不会错过儿子的比赛了吧。”当记者告诉他张蕾五战五胜,五场只让对手得了一分的时候,张万全开心地笑了。

  张万全早早地就在网上订了票,由于只能在北京取票,8月16号他专程从上海赶过来,买了两张击剑比赛门票,还有一张鸟巢比赛的门票。他说:“当时人家还问我,你就买三张票,连路费都不够,值得么。我告诉他们就喜欢看这个比赛,其实啊,还不是为了来看看儿子。”

  不过,等待儿子下一次出场足足用了3个小时。张万全则告诉记者一个秘密:这次来看比赛他是“偷偷来的,儿子根本不知道”。看到记者很惊讶,张万全解释说,儿子出外打比赛,国外的比赛不能去现场助阵,这次残奥会是在北京,当时他就想,怎么都要来现场看儿子的比赛。“不过呢,我怕他看到我给他增加心理压力,所以就没告诉他我会来”。

  张万全也见到了国家队的教练,他同样反复叮嘱他们暂时不要告诉张蕾他来了。不过,从教练口中得知张蕾从昨天就开始发烧,刚刚还在后场挂吊瓶的时候,张万全脸上出现了焦急和担心的神情,但他依然不愿让张蕾知道自己已经到了赛场的消息。“这时候更不能增加孩子的负担。”

  张蕾下面的比赛非常顺利,现场观众也时时给予他热烈的掌声和喝彩。每当张蕾向观众席致意时,一直关注和担心着儿子的张万全却总是故意扭过脸去,他“怕”儿子看到自己。

  说到张蕾,张万全的语气里全是疼爱。“他小时候因为一次医疗意外导致残疾,现在那条腿还是会时时疼痛,医生说实在不行只能截肢。不过上届残奥会没拿到个人金牌,他就想继续打北京残奥会,所以也一直没有动手术。这孩子,很内向,也要强得很。”

  按照相关政策,张万全可以再要一个孩子,但他摇摇头说:“这孩子就是我的宝,有他我们就足够了。”在最后的决赛里,张蕾和叶如意打得难分难解,张万全坐在场下,用手捂着嘴,看上去比张蕾要紧张多了。

  最终张蕾12:15不敌队友,获得一枚银牌。当比赛结束,张万全第一个站起身来,大力地鼓着掌,他说:“我当然希望他能赢,但我最常对他说的话就是,无论拿到什么成绩,一定要打出自己的风格和霸气。今天这孩子做到了。”

  颁奖仪式后,这对父子终于相见,隔着一道栏杆,两父子深深地相拥在一起。(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