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9月13日

 

CCTV.com  2008年09月13日 2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新闻周刊):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明天是中国的中秋节,一个用人间的月饼与天上的月亮遥相呼应的、追求和美与团圆的节日。正值残奥会在进行,相信每一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会的运动员跟教练员都能吃到月饼,并且能听到中国这个节日里与月亮和团圆有关的传说。当然,也会收到咱们为他们送上的祝福。而对于地震灾区的同胞们来说,这个中秋是大地震之后的第一个,有很多的家庭因为大地震而再也无法团圆,我也知道这个时候说一些什么,都很难真正地起到安慰的作用,但依然要说的是,在中秋之夜,在远方,我们也都愿意借月亮遥寄一份祝福,我们在一起,并且愿意继续与你们共同分担。而对于山西尾矿库溃坝事故和婴儿奶粉事件中遇难和受伤的家庭来说,祝福与安慰也是必需的,或许这个中秋,真该再一次一起念一下苏轼的那个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好了,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山西襄汾 可怕的灾难

    灾难发生在9月8日的早上8点左右,一个热热闹闹的农村集贸市场,瞬间就被泥石流淹没;一个三层高的办公楼,不仅被完全冲垮,而且被推出了十多米,那真是一个可怕的场景。山西,襄汾,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是一家长期违法生产却没有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制止的矿业公司,由于连日阴雨,最终造成该矿的尾矿坝溃决,从而酿成大祸。有群众反映,早在今年2月,尾矿坝下游的村子就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了报告,反映情况,但是,面对持续两年多的非法开采,有些人始终在做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游戏,最终,大自然做出了报复,但付出惨重代价的,却是无辜的群众。截至12日17时,已有 178人遇难。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认真负责地做好善后工作,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本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经展开全面的调查工作。

    三鹿奶粉 需要彻查

    9月11日本周四,对所有人来说,是感到震惊的一天,当天上午,甘肃省卫生厅对外公布,该省发现59例罕见的婴幼儿结石病例,其中一例已经死亡。晚上8点56分,卫生部发布通告称:经调查,高度怀疑这些婴儿曾经食用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了三聚氰胺污染。同时,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几分钟后,三鹿公司发表声明称,他们在今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有700吨婴幼儿奶粉需要召回。与此同时,除甘肃外,江苏、江西、河南、湖北等地也都上报发现婴幼儿罕见的结石病例。本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派出调查组进行彻查,公众需要等待调查结果。

    防通胀保增长 还需努力

    本周,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或许多多少少可以让大家松一口气,长时间居高不下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终于在8月份降到了5%的警戒线以下,为4.9%,这是CPI数据连续四个月出现回落。同时,另一个重要数据PPI也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却达到了10.1%,再创十几年来新高,物价上涨势头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企业利润却在出现下降,两个数据同样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复杂性。既要防通胀,又要保增长,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还是无法让人轻松。

    集思广益 开门决策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的医改方案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自2007年9月最新医改方案上报国务院以来,第二次征求全社会的意见。从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历时两年多形成《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来,国务院已经多次召开会议,直接听取各方意见,并对文件修改多次。舆论注意到,虽然新的医改方案最终定下来还有待时日,但是这种集思广益、开门决策的做法,却首先给大家带来了信心。我们相信,新的医改方案肯定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并给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责编:王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