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我们共有一个家

 

――用“心”看残奥(五)

CCTV.com  2008年09月12日 23: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

央视网消息(新闻会客厅9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张辅世夫妇

张辅世夫妇的“孩子们”

张辅世的“希望之家”为残疾孩子圆奥运冠军梦

  李小萌:刚刚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家庭的聚会,这个家庭很大,很特殊,一个有七百多名成员,而其中的十个人这次成为了北京残奥会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成员,他们将会参加轮椅乒乓球、轮椅网球、轮椅篮球的比赛,而且其中有的人就是冲着金牌去的,这些运动员现在还在赛场上,所以我们请到了在北京的这个家庭的重要的成员,希望他们今天在这儿也能完成一次快乐的聚会,首先要介绍一下,在我旁边坐的是这个家庭的两位家长吧,旁边这一位是张辅世先生,旁边是他的太太李侠女士,欢迎你们二位。在旁边坐的是这个家庭的年轻成员们,他们也非常优秀,有的是运动员,有的是参加这一次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员,孩子们平常管您二位叫什么?

  张辅世:叫张爷爷。

  李小萌:您呢?

  李侠:叫我李奶奶。

  李小萌:爷爷奶奶,是不是这将近七百个孩子都能认识?

  张辅世:认识。

  李小萌:他们是谁您都能叫得上吗?

  张辅世:能。

  李小萌: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侠:这个是曹宁宁,这个是我们希望之家原来的外语老师赵蕾,许琳、张倩、刘丽娜、刘强、王彦可。

  李小萌:全都认得下来,他们都有什么特长,张爷爷能知道吗?

  张辅世:吹打弹拉的都会。

  李小萌:张爷爷是在去年脑梗塞一次,所以现在说话上稍微有一点迟缓,但是我觉得没有问题,您的气色很好,如果在这儿坐上半个小时的话会不会觉得累呢?

  张辅世:行。

  李小萌:没问题。这个大家庭有个名字,叫希望之家,希望之家是怎么样从无到有,又是怎么样在这个社会当中起着它的作用,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1989年夏天,苏鲁接壤地区遭遇特大洪灾,邳州地区因为水源严重污染,爆发了一场震惊全国的儿麻疫情:一个月感染儿童648人,爬行成了他们行动的唯一方式。作为时任邳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的张辅世,多次走访这些家庭,为挽救孩子的生命做着努力。

  1993年,张辅世退休了。就在退休后一个月,他和老伴李侠踏上了艰辛的求援之路,上北京,下南京,为这648名孩子的命运奔走呼吁。1995年12月5日,在挪威爱德基金会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国首家集学习、生活、技能训练为一体的儿麻医疗康复中心――“希望之家”成立了。

  动手术、穿支具、拄拐杖,在这里,先后有500多名孩子站了起来,迈出了他们生平的第一步。为让孩子们能够在将来自食其力,张辅世请来了全市最优秀的退休教师,开足了从小学到中学的所有课程,并且所有课程设置和书本都跟健全孩子一样。同时,“希望之家”根据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开设了音乐、电脑、英语、绘画、剪纸等专业课。并开设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课程。截止目前,希望之家走出了48名专业运动员,其中1个残奥会冠军、8个世界残运会冠军,130多名孩子考入大学继续深造,当年的648名孩子几乎都站了起来并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

  李小萌:首先我想问一下李奶奶,当时想做这个希望之家,可以想像,困难非常大,你们是几次到北京,几次到南京,找了多少家单位,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您有没有劝劝张爷爷说,咱别干了?

  李侠:我没有,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孩子发病以后都在地上爬,不能站起来走路,他们的家庭也都比较困难,因为在他发病的时候,钱已经花了,都花光了,很困难。你说叫他再继续去治疗,或者是怎么康复吧,确实没有那个能力,所以说我支持他南跑北奔。

  李小萌:但您觉得以你们两个人的力量就能有这个能力吗?

  李侠:他退下来以后,就是说整天就考虑这些孩子问题,有时候到一两点钟才能睡觉,不安,感到心里不安,这些孩子怎么办,在我在职的时候,他没病成这样,与自己也有点责任吧,我得想办法,让这些孩子如何站起来。我们都是学医的,救死扶伤,这在我们脑子里是根深蒂固的一个念头,所以说这些孩子没有人管,没有人问,我们尽我们的力量。

  李小萌:所以那个时候的目标是能够让他们自己行走就不错了,但是可是你们这个希望之家确实是一个很丰富的形式,既要教他们文化课,后来还有文艺方面的这种兴趣小组,还有体育的内容,这大大超出了让他们走路的目标,为什么会这样了呢?

  李侠:因为考虑到这些孩子能站起来走路,但是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今后他怎么去谋生呢?他父母亲不能跟他一辈子,没有文化在这个社会吃不开,必须有文化,他今后才能自立生活。反正我们是尽所有的力量去培养他们一切兴趣,在他们在希望之家学习的时候,运河中学的一个教务主任叫吴德彰,他听说建立希望之家,以后他到我们希望之家来看,这些孩子都是这样,然后他就到希望之家来,我们把他聘请来了。他来了以后除了这些正常的课以外,就组织了书法小组、绘画、乐器,还有剪纸。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