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CCTV.com  2008年09月12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辽宁省委中心组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指导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行动指南。在新的发展阶段,辽宁省要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中去。

  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回顾总结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历程

  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伴随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而不断推进的。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辽宁老工业基地积极致力于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从抓好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到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从开展“第二次创业”到打响新时期辽沈战役,为摆脱困境进行了艰辛探索。2003年10月,伴随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党的十六大关于支持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的战略决策,下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随即出台若干支持政策,推动辽宁走上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之路。2007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明确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重大举措。实践证明,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辽宁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谋发展、促振兴,千方百计促和谐、惠百姓。着力推进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构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用中国装备支撑中国制造,以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入手建设和谐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重要进展。2007年,在经济连续3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辽宁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地方财政收入超千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首次全面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90%的国有大型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143万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2008年,辽宁老工业基地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呈现出在更高起点上加速振兴的新气象。

  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发展较快的其他地区相比,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很大。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很多。必须进一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发展活力;切实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得到更多实惠。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中

  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深刻认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坚持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了人民、振兴依靠人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牢牢把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全体人民根本利益和各方面具体利益的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谋发展的广泛共识,积聚促振兴的强大力量。

  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社会发展进步、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努力把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实现科学发展上来。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在科学发展中开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局面

  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要途径加快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辽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也是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建设新型产业基地,关键在于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创新驱动和消费需求拉动转变。应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把沈西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和大连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加快新型石化工业和精品钢材基地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新型产业基地建设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培育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

  以沿海经济带建设为重点推动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紧紧抓住“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和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这两个重点,着力推进辽西北地区加快发展这个难点,是构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关键所在。应依托我国东北纵深腹地,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沿海经济,把沿海经济带建设成为辽宁对外开放的制高点、生态文明和循环发展的经济带;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海上辽宁”建设,推进中部城市群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支持阜新等资源型城市转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以县域经济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抓好县域经济,就抓住了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应坚持以工业化为主导、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城镇化为支撑,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升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抓好县域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每个县都有一批具有牵动力的大项目,都形成一两个特色鲜明的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县域工业化和园区建设,努力形成县域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完善和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统一。

  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应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把能耗标准作为新项目审批、核准的强制性门槛,严格执行能耗准入制和环保“一票否决”制;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应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促进城乡居民普遍安居乐业;切实抓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搞好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建设和谐文化,保持社会安定有序,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全面推进和谐辽宁建设。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着力点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保证。应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健全资源配置完全反映成本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健全科学的政绩评价和考核体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