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盲人门球选手陈亮亮:进按摩学校意外收获爱情

 

CCTV.com  2008年09月09日 1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诗人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但对盲人陈亮亮来说,他用黑色的眼睛寻找对手的球门。

  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已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上演二十二场,陈亮亮率领的中国盲人门球队在男子组预赛中取得三连胜,分别以十三比三、十三比八和十一比二的大比分战胜美国队、瑞典队和加拿大队。陈亮亮一人打进十三球,不仅是中国队的得分王,也是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自开赛以来,进球最多的选手。

  在中国盲人门球女队对阵德国的比赛中,陈亮亮和他的队友一起出现在看台上,为女队加油,他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老家在河南的陈亮亮从小顽皮,六岁那年,他在外面玩疯了,满头大汗,又渴又热,缺乏生活经验的他,端起冰凉的井水就往头上浇,冷水刺激导致视神经萎缩,从此,这个名叫“亮亮”的孩子永远失去了光明。

  失明后的九年时间里,他几乎丧失了所有和同龄孩子一起游戏的机会,直到十五岁那年,盲人门球进入了他的生活。

  “一九九九年,我还在盲人学校学习,开始接触门球,很快就迷上了它。” 对他而言,“门球不仅仅是一项比赛,而是一个希望”。

  接触到盲人门球之后,陈亮亮因为表现突出,很快被选拔到省队训练。训练的日子,却遇到不小的困难。

  盲人门球比赛被形容为是一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参赛的盲人运动员要戴上眼罩,这意味着一切的进攻和防守都要在黑暗中进行。

  “最困难的就是打点,比如你想打对方的门柱,你睁着眼睛还不好打呢,蒙上眼睛就更不好办了。”“还有就是跳球,怎么样让发出的球能跳过对方的身体,对于正常人来说都不是很容易,何况盲人。”

  为了保证打点精确,在平日训练中,陈亮亮在教练指导下,一次又一次地通过触摸地面的横线,来确定打点的方向。而在跳球训练中,他要完全凭借脚步、手臂和身体的感觉来判断距离,保证跳球能跃入球门。

  在残奥会盲人门球已经对决的三场比赛中,陈亮亮凭借打点功夫,屡破对方球门,无论走边线还是穿空挡,打点之准让人惊叹。

  今年二十四岁的陈亮亮,在去年结束了七年的爱情长跑,和妻子小陈步入婚姻殿堂。夫妻二人原是盲人按摩学校的同班同学,当时班里只有六七人是健全人,小陈是其中之一。小陈进按摩学校,纯粹是为了学习一门手艺,没想到收获了一份爱情。

  二00三年陈亮亮从学校毕业后,主要的工作是当按摩师,遇到比赛时再披挂上阵。凭借按摩技艺,家庭生活还比较幸福。

  在过去两年的比赛中,中国盲人门球队屡创佳绩。二00六年,女队在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去年,中国盲人门球队又包揽了远东残疾人运动会的男、女队冠军。但谈到北京残奥会的夺牌目标,陈亮亮很低调,“我们的目标是前三名”。

  不过,他私下里悄悄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的生日是九月二十八日,所以我要争取一份超级大礼,那就是要在残奥会上拿到金牌”。(完)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