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用"心"看残奥(一)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23: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

    央视网消息(新闻会客厅9月8日播):点击观看视频 >>>

    美丽金晶爱佐罗 感悟“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贾勇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主任

    金元浦 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详细内容]

    李小萌:奥运会没有能去,除了失望真的还有彻骨的痛,绝对不亚于失恋,当时看着曾经陪我走过两年的剑,不禁哭了,觉得自己对不起它们,陪我打了那么多场比赛,因为主人的不争气,却没有能够去奥运会赛场一展身手。这是一位残奥会落选选手的日记,不过这位残疾人运动员其实大家早已经熟悉,他就是金晶,今天我们请到她。有请金晶。你好。

    金 晶:小萌好。

    李小萌:刚才念的是你的日记,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问的是,可能很多人觉得残疾人参加一个竞技项目,主要是参与,其次可能有利于康复,失去一次比赛的机会,失去一个赛场真的那么让人痛苦吗?

    金 晶:会,我想对于更多的残疾人来讲,参与运动会,特别是奥运会这样一个赛场,实际上是跟健全人一样的,他追求的是一种在自己职业上面的极限,包括我们训练了四年,怎么去证明自己,其实最终极的目标就是去参加奥运会。

    李小萌:这种遗憾和一个健全的运动员失去比赛机会的遗憾有区别吗?

    金 晶:没有。

    李小萌:所以我在想我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本身就没有带着一个非常平视的视角来看这个事儿,你在想吗?

    金 晶: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李小萌:你经常碰到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看法吗?

    金 晶:会,因为包括很多人会说,觉得看残奥会会有些残忍,会有一些不忍心,会感觉非常心酸等等,我说其实也不是这样,你看很多运动员,他的一些行动方面,包括轮椅篮球,或者轮椅击剑,你会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他们竟然这样灵活,这并不是说我们是多么多么困难,可能困难也是有,但是正因为我们把它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习惯,所以就非常自然而然地就形成我们现在的,给大家看成非常,真厉害,如果是我们的话,肯定做不到,不是大家做不到,而是你们真的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

    李小萌:观众朋友,欢迎您走进今天的《新闻会客厅》。我们请到的是大家很熟悉的金晶,几个月前我们也是在这个演播室里聊过天,看到她我非常高兴,也很熟悉的感觉,金晶除了是奥运会的火炬手,残奥会的火炬手,大家看她现在身上的衣服,写着CCTV,她现在已经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特约的出镜记者了,在报道残奥会,刚刚几句话,其实金晶已经在接近我们今天信要谈的这个话题,就是残奥会来了,我们该怎么看,看些什么,我们还是从金晶的故事说起,大家对你这个火炬手的身份更熟悉,但是对于你作为一个残疾人击剑运动员的身份不是那么了解,你现在依然是运动员吗?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