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人龙骨艇SKUD18级 菲律宾搭档有望暴冷

 

CCTV.com  2008年09月07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残奥官方网站  

  残奥官方网站9月7日讯 彻丽?平平是一名皮艇爱好者,佩德罗?索利克则是一位渔夫,他们两人似乎没有什么共同点,唯一的相同之处是他们都来自菲律宾,现在都在中国,共同代表菲律宾参加残奥会,希望能幸运地赢得一枚奖牌。他们是在今年3月才配成搭档的,如今已经在帆船选手中出了名,被称为“牙买加雪橇队”。

  也许有人不知道何谓“牙买加雪橇队”。1988年,两个美国人从牙买加找来了几个从没滑过雪的新手,组成了一支队伍,参加了那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当然,他们并没获得很好的成绩,但却因为影片《凉快的跑道》的播出而一夜成名。但有趣的是,到了2000年,这支牙买加雪橇队竟然夺得了世界雪橇锦标赛的一枚金牌。

  正如这支牙买加队伍一样,双人龙骨艇项目中的这对菲律宾组合也是从默默无闻的人群中被挑选出来,一下子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45岁的平平生长在城市,41岁的索利克则生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西的一个小岛上。正如平平所说:“我们来自不同的文化氛围,说的语言也不同。”平平说英语,她的渔夫搭档则说菲律宾土语。

  谈到自己,11岁时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的平平说:“医生说我的右腿必须截肢,否则就有生命危险。我父母当时对我说,我已经够大了,可以自己做决定。在那一刻我忽然长大了。我选择了手术。我可没准备好去死。”说到这里,她笑了起来。

  幽默和韧性这两大优点帮助平平在生活中取得了成功。由于两人语言不通,交流十分困难,每当交流出现问题的时候,平平就会忍不住大笑。她说:“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在水上打架,因为我们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那时所有人都笑我们,我自己也笑!”

  2003年,平平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广告后,决定开始从事帆船运动:“我练皮艇练了很多年。如果哪天有空,我会划船11个小时。划船让我了解了大海的性情,也了解了天气的变化,而且帮我保持平衡,也锻炼了我上肢的力量。我想我如果练帆船,也会是把好手。”

  平平每天上4小时的训练课。她很喜欢她充实的训练课:“他们让我自由尝试,于是我干脆把教练抛到一边去了。”经过训练,她在菲律宾参加了帆船全能比赛,去年还赢得了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的铜牌。

  索利克负责驾驶SKUD级帆船。他天生肢体畸形,15岁开始在他的小村庄里打渔。他的渔船有20尺,是用木板和竹子做的,帆则是他自己用装甘蔗的麻袋缝制的。然而命运发生了改变,他如今参加了残奥会。说起这位搭档,平平的语气充满惊奇:“在这次来中国之前,他从没离开过家,从没吃过外国食品,也从没坐过火车。”不过她承认,她自己除了驾驶过帆船之外,其他方面的经历也很少。2003年以来,她只是“窝在船里”。

  索利克能够快速适应帆船运动,要归功于平平以前的教练。这位教练认识索利克的姐姐,于是听说了这位渔民和他的驾船技术,在2007年9月找到了他。索利克说:“当他们问我要不要练帆船,我非常惊讶。我真的很兴奋,我说,为什么不呢?这个我能干!于是我就来了。”

  他们的经费很少,甚至无法给他们的帆船买一个箱子以免被太阳晒到,而90%的残奥会帆船选手都有箱子。两位菲律宾选手的船是二手的,而且大三角帆还是一位好心的商人捐赠给他们的,因为他们买不起。

  尽管很缺钱,但这对皮艇手和渔夫既有天赋又有胆量。平平代表他们两人表达了决心:“我们现在已经磨合好了。我们干得不赖。他对帆船很在行。我们能来到这里,克服了很多困难,因此我们绝不会放弃。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他也一样。”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