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营残奥会足球――不一样的绿茵舞步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2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王昊飞)北京残奥会足球比赛将于9月7日至1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举行,记者5日探营,近距离感受了一群脑瘫、盲人选手在区别于健全人绿茵赛场上演绎的精彩舞步。

  正午,阳光灼热而沉重,场地围栏被晒得发烫,两群选手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A、B两场挥洒着汗水。由于北京残奥会足球比赛共设7人制足球(男子)、5人制足球(男子)两个项目,因而给观众带来的视觉冲击也各具特色。

  记者来到A场时,身着绛红色球衣的英国选手正在进行7人制足球的对抗:五官、四肢健全,场地软、硬件等一应俱全,技术动作似乎也与健全人无异。但细观起来便可发现,他们的肢体非常不协调,一些队员甚至只摆动一侧手臂去奔跑。尽管身体的缺陷限制着发挥,但一张张笑脸足以印证他们乐此不疲享受着驰骋赛场的感觉。

  当日训练赛中,荷兰队以1:2不敌伊朗队,荷兰前锋约翰走下场地时笑着告诉记者:“这时候的胜负是不重要的。北京的天气真热,我的衣服都湿透了,但别担心,我已经适应了。再过三天比赛就要开始了,我知道巴西队、乌克兰队都是强队,但荷兰队也有夺金的实力,我们将表现得非常完美,并在这里享受快乐的时光。”

  如果7人制足球仅在场地大小和选手身体协调性与健全人有所区别的话,那么在5人制足球训练场,记者们却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别样震撼。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B场,盲人球员的世界,尽管他们在这里只能依赖听觉、触觉甚至嗅觉比赛,但许多优秀的球员依然可以在训练赛中做出马赛回旋、神龙摆尾、夹球过人等在健全球员赛场都堪称经典的动作。

  比健全人的5号球小两圈但重两倍的3号球,内置作响的铃铛;没有边线只有挡板,球员们可以扶着挡板带球突进;场地内只有门将和球门后的引导员视力良好,他们是全队的“眼睛”,不断呼喊着指引队友的攻防方向;选手们戴着眼罩、护膝,穿着无钉球鞋……他们看不见,但场上仍然会不断出现一名球员带球接连晃过数名防守队员后打门的场景。

  “场上训练的可是阿根廷队啊,南美球员的细腻脚法即使在盲人身上也能体现出来。告诉你,巴西队的脚法比这还牛呢,你几乎感觉不到他们是盲人选手,”该场地内的一名志愿者向记者感叹,这些盲人球员非常不简单,虽然失明,但却培养和激发了他们更多的球感。

  记者发现,由于身体条件所限,5人制足球在比赛时常会断断续续,但比赛并未因此而失去精彩。据介绍,5人制足球比赛进行中,观众是不允许进行高分贝呐喊助威的,现场也不允许播放音乐,因为这都会干扰选手对球路的判断。这个赛场最热闹的时候就是进球之后,因为观众可以不再“顾忌”地将溢美之词和掌声献给球员们。

  与已在残奥会立项14年的7人制足球相比,5人制足球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才立项的,当时的前三名被巴西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获得。尽管这是一个新兴的项目,但仍备受广大残疾运动员青睐,毕竟足球是一项属于全世界的运动。

  北京残奥会5人制足球比赛将于7日至17日(隔天比赛)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B场举行,7人制足球比赛将于8日至16日(同为隔天)在A场举行,届时,全世界观众将欣赏到他们演绎的不一样的精彩绿茵舞步。(完)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