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08残奥会盲人门球介绍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盲人门球比赛,将于9月7日至1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

  盲人门球在1976年加拿大多伦多残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由三名球员和最多不超过三名的替补队员组成。比赛在体育馆内光滑的地板上举行,场地长18米,宽9米;球门与场地同宽,高1.3米。比赛使用带有响铃的球,双方要把球滚过对方的球门线。如果对手阻止了进攻,就进行攻防转换。在上下半时净时间20分钟的比赛中进球多的一方为胜。运动员比赛都要戴上眼罩。

  残奥会盲人门球分为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

  盲人门球运动是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种集体球类项目,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做出反应。这项运动适合盲人视觉功能障碍的局限,集安全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有人作了这样的比喻:“盲人门球运动是一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

  竞赛规则

  比赛开始前裁判员或其他指定的官员挑边,确定开始的投球方,下半场开始时进行球权转换。攻方队员持球,运用规则允许的各种进攻技术动作,将球滚入对方的大门;而防守方队员在防守区域内采用各种防守技术,如倒地、扑球等防守动作防住对方进攻的球。在比赛正常进行中的入球称为投球得分,每进一球记1分,每个投球手连续投球不能超过3次,否则将进行一对一判罚。

  比赛中,只要球在球门区内穿过球门线就算得分,得分多者为胜。如比赛结束,双方比分相同,而又要决出胜负,则需要进行上、下半场各3分钟的加时赛,先得分方为胜;如还相同,将采用投点球的方法决定胜负。

  观赛礼仪

  盲人门球是一项具有观赏性的对抗项目。由于参赛运动员都是视力残疾人,且在比赛中全部带眼罩,运动员完全凭借听力判断来球方向,然后做出防守动作。所以在观看盲人门球比赛时,由于这种运动的特殊性,观众一定要注意加油和鼓掌的时机。在运动员比赛中要保持绝对的安静,以免影响场上运动员对来球方向的判断。而运动员得分后观众再喝彩欢呼则表示对他们的鼓励。

  雅典残奥会的比赛现场让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人文气息与文明的赛场氛围。当比赛现场需要安静时,志愿者会举起一个牌子向观众示意,观众就会非常配合,保持安静;而当一方进球后,现场会立即播放欢快的音乐,观众也会跟随音乐一起有节奏地喝彩。(完)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