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好残奥消雨准备 北京气象部门随时拦截不测云雨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

  为了保障奥运会开闭幕式顺利进行,北京市气象部门进行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奥运会开幕式前更是进行了超大规模人工消雨作业。残奥会即将到来,开闭幕式期间天气如何,气象部门如何做好保障工作?为此,中国天气网采访了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请她详解气象应急保障工作。

  从历史统计看,残奥会开幕式(9月6日)和闭幕式(9月17日)期间的降水概率分别是25%和27.8%。根据最新预报,残奥会开幕式当天,北京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但是,张主任指出,最近的天气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有几次冷空气活动。气象部门将全面考虑各种可能性,做好人工消云减雨的充分准备,努力把各种可能影响到开幕式的天气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奥运赛事后期,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就提出要做好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两个平移”,即奥运开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和赛事气象服务工作从方案、机制、流程等诸多方面,向奥运会闭幕式气象服务保障和残奥会气象服务工作方面平移。张主任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已经在人员、技术和设备等方面,从奥运会气象服务全面平移到了残奥会气象服务工作上来了,随时可以进行人工消云减雨作业,保障残奥会开幕式的顺利进行。

  为了做好人工消减雨作业,保障残奥会开幕式顺利进行,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需要调用飞机、火箭等各种装备,对于比较平稳的天气系统或者处于初期的对流云,将会出动飞机进行作业,而对于比较强的对流云系,则主要采用火箭作业。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需要根据天气形势灵活应用。作为残奥会交通与环境保障组的成员,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需要及时向保障组和北京市领导等汇报天气情况,以便领导决策。但是最终采用何种方式作业,是要由张主任具体组织实施。张主任坦言,压力很大。

  张主任强调,人工消减雨的效果不是百分之百的,对于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的小雨是比较有效的,而对于中到大雨,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有效控制。

  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傍晚,北京市部分地区出现了雷雨天气,下午气象部门根据降水云(系)的发生发展情况,迅速组织人工消雨作业,从16时08分到23时39分,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气象保卫战。张主任说,拥有两位俄罗斯专家、多位国内专家和众多技术人员的人工消减雨队伍,面对黑压压的云,在雨水和泥水中奋不顾身地作业,但是对于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大家都没有太大把握。看着降雨强回波中心一点点减弱,对流云团逐渐消散,各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心里的石头才逐渐落地。

  残奥会开幕已经近在咫尺,我们希望天公作美,开幕式在舒爽宜人的天气里进行,同时我们也相信,即使有不测云雨,气象服务也会完美护航,让世界看到一个同样精彩的残奥会。中国天气网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