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8个沉默天使舞上残奥会[图]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专题:图片频道

  几天前,将在残奥会开幕式表演舞蹈的38名辽宁聋人演员与她们四个手语老师和两名领队老师合影。省残联供图

  在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您将看到一台由300余名聋人表演的大型舞蹈《星星你好》。

  不过您知道吗?这支表演队伍中有38名演员来自辽宁,人数仅次于北京。

  她们中的绝大部分是从省内各特教学校选出的聋哑学生,年龄在11岁到28岁之间,平均年龄不到20岁,80%以上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的舞蹈训练。

  昨日下午5时,她们刚在后台化好妆,“安静”地等待着进京后的首次带妆彩排。这一刻,记者拨通了与她们同在北京的领队何旭巍的电话。

  这些听不到声音的孩子怎样才能进行表演?

  表演时看手语老师判断节拍

  跳舞需要配合音乐的节奏进行,可聋人演员根本听不到!“每一次演出,在舞台的四个角落,都要有一名手语舞蹈老师的身影,孩子们在台上表演,他们在台下表演。 ”何老师解释说,聋人演员听不到声音,要靠随时观察台旁的手语舞蹈老师做出的不同手势判断出音乐的节拍,遇到复杂的舞蹈动作,手语舞蹈老师要在旁边亲自演示出来供台上的聋人演员模仿。

  躲在卫生间里练微笑

  “因为有了听不到的麻烦,正常孩子学两周就能熟练掌握的一套舞蹈动作,这些聋人孩子需要两三个月。 ”何老师说。

  她们在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进行了4个多月的淘汰训练。每个孩子都特别刻苦,希望能留下来参加最后的开幕式。“晚上9点钟做完晚功,孩子们回到寝室还要偷摸练习,寝室里排不下,就有人要到走廊里练习。有的孩子在心里念拍子,着急了嘴里就发出了‘啊,呀’的声音,后来惹得住在二楼的沈音本校学生都来找老师问,半夜是什么声音? ”何老师说。“还有的孩子实在找不到练功的地方,就猫到卫生间里,对着镜子练微笑。 ”

  因病不能进京哭成泪人

  被选入进京的队伍里,曾有个孩子叫张云秀,她的父母和弟弟都是聋哑人。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太看重这次演出,就在几天前,云秀扁桃体发炎,甲状腺也肿了起来。医生说,她不能参加排练了。知道这个消息,云秀抱着老师哭成个泪人。“临走时,她还一个劲儿地嘱咐我,一定记得在演出结束后把她的证书带回沈阳。 ”何老师解释,中残联之前有过承诺,说为参加残奥演出的孩子发个证明或是证书,她都已经记不清了,可云秀这孩子却记得非常清楚。

  何老师说,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更是一次努力付出、实现梦想的机会。 记者 吴双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