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开幕彩排遇小雨 被指场面感人壮观(图)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了首次带妆彩排。北京商报 暴帆 摄

志愿者对观看开幕式彩排的残疾人观众进行手检。新京报 浦峰 摄

  中新网9月5日电 综合消息,北京残奥会开幕式4日晚20时进行了首次带妆彩排,奥运闭幕后“沉睡”了近两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热闹起来,9万个座位全部坐满。虽然当晚7时许迎来短时降雨,但垫场表演和开幕式彩排并未受到影响。

  开幕彩排遇小雨 少林童子军再亮相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彩排正式开始前,鸟巢上空突然降下小雨。由于鸟巢观众席上有顶棚,因此观众并未受到小雨的影响。一些还未进场的观众则加快步伐,慢跑着寻找自己的座位。鸟巢里的志愿者们,则开始准备雨披,以备雨水更大时向观众分发。

  节目开始后不久,鸟巢上空的雨停了下来,精彩节目让现场的观众变得更加热情,彩排从始至终,鸟巢里都响彻着观众的欢呼声。

  大河网报道称,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的部分节目在彩排中得以印证,运动员入场式放在了开幕式的前面,开幕式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创作上体现了东方人写意与超现实主义相融合的风格。6000多人的演出队伍,长达2小时50分钟开幕式再次为观众奉献一顿饕餮文化大餐。

  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河南塔沟武校的学生们凭借扎实的功底再次舞进了鸟巢,《机器人仿生舞》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塔沟武校派出了2200名少林“童子军”,平均年龄在9岁左右。

  为防止开幕式节目泄露,此次彩排的安保工作也更加细致,观众入场前,“鸟巢”内的广播不停的提醒观众不要使用照相机、摄像机或带具有摄影、摄像功能的手机拍照、摄像。

  设置助听专席 乘轮椅通过只需手检

  不过对于残疾人观众,“鸟巢”提供的服务也很细心,场馆内设置了为听力障碍人士打造的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这些残疾人“聆听”现场的声音。此外,一层看台还增加了轮椅坐席和陪同人员的空间。

  《京华时报》记者在距离“鸟巢”相对较远的西侧安检大棚看到,每一个安检大棚门和地面之间,都铺设了灰色的地毯,并且地毯呈向下的坡形,让坐着轮椅的观众出入非常轻松。

  “我感觉很舒服。”来到鸟巢观看开幕式彩排的肢体残疾人张女士说,她出了地铁就有志愿者把她推到了安检口。安检环节也非常简便,她随身携带的小包也只是由志愿者打开看了一下,整个过程让她感觉很舒服。

  另据《新京报》报道,开幕式彩排的同时提前检验了各安检口的无障碍通道,昨日,多数乘坐轮椅的观众选择了从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东南安检口进入,一个区域撤掉了安检门,轮椅观众只需在此接受手检。

  “由于轮椅是金属的,所以取消了金属探测器的使用,我们主要靠目测和手进行检查。”一位志愿者边介绍,边麻利的用右手摸过轮椅椅背。志愿者说,如果是单拐观众,则可同健全人一样过安检口,拐杖则从安检机器通过。

  近22时左右,彩排结束,“鸟巢”附近的人渐渐多起来。刚从彩排现场出来的市民王女士表示,整个彩排很完美,节目也比较吸引人,“和奥运会的开幕式完全不同,表演者中有很多残疾人,整个场面十分感人,也显现出壮观”。

  尽管没有燃放焰火,不过从现场观众反映来看,此次残奥会开幕式同样值得期待。当然,更多精彩还要留待9月6日晚20时正式揭晓。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