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人物:王晓福能否成为残奥会上的菲尔普斯?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21: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4日电(记者陈鹏)4年前,王晓福在雅典残奥会的泳池决战中独得3金1银1铜并三破世界纪录,残奥会“中国索普”的名胜不胫而走。现在,这名不到20岁的天才瞄准了在北京夺得奥运8金的菲尔普斯,“我要拿到比4年前更多的金牌,”他说。

  王晓福来自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5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失去右臂,初中时他被游泳教练张鸿鹄一眼相中。“他的手掌和脚丫子很大,是块游泳的料。”

  2001年,王晓福正式走进省集训队,以坚强的毅力、罕见的天赋在极短时间内学会了所有泳姿。随后他在大赛中接连创造奇迹:2002年,13岁的王晓福在远南运动会上连夺5金,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同年的阿根廷世锦赛又连夺5金、三破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残奥会获3金1银1铜,破3项世界纪录;2006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再夺5金,破5项世界纪录;2007年的全国残运会在昆明举行,参加9项角逐的王晓福一口气连夺9金,让全国媒体张大了嘴巴。

  现在,连夺奥运8金的菲尔普斯成了王晓福的偶像。“当然希望能像他那样疯狂夺金。但是这一届难度很大,很多国家的游泳水平发展很快,”王晓福本届残奥会的目标是争取突破上一届的夺金总数,“我知道自己无法和菲尔普斯相提并论,但只要努力了就没有遗憾。”

  张鸿鹄也呼吁为王晓福减压,“最近一年多来他的训练不是太系统,训练时间稍短,要突破上一届的成绩,难度极大”。

  王晓福最爱的人是母亲田丽芬,当年凭借出色厨艺把整个家支撑下来的她从不把儿子当成什么了不起的冠军,王晓福第一次拿了金牌,她在电话里警告他戒骄戒躁,“别翘尾巴,还有那么多人在后面追着你!”

  田丽芬的厨艺是王晓福最深刻的母爱记忆。王晓福在昆明集训时,田丽芬每四五个月才能探望儿子一次,每次都给他带来拿手菜:辣子鸡、鳝鱼……王晓福和他的队友都赞不绝口。这一次远征残奥会,他只吃过妈妈做的一次饭菜――奥运火炬在丽江传递期间,作为火炬手的他从北京训练基地争取到3天假期返回云南,田丽芬和丈夫带着饭菜赶到昆明。

  “他长高了,也长大了,但在我眼里永远是个孩子。”田丽芬说。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