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盲人足球队誓言踢出“花满楼”的精气神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花满楼”是古龙武侠小说中一位盲人高手的名字,也是北京盲人学校足球队一位球员的自称。武侠小说中的“花满楼”功夫盖世生性乐观品行高洁,,足球场上的“花满楼”同样如此,因此我们愿意把即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每一位盲人足球运动员,都叫做“花满楼”,并希望他们在北京残奥会的足球场上,踢出中国“花满楼”的精气神。

  由辽宁籍的董俊杰、福建籍的邹宏谋两位教练率领的中国盲人足球队,也将在北京残奥会上亮相,球队中的8多名小伙来自山东、辽宁、云南、福建、黑龙江、江苏等省,是中国盲人足球运动员中的佼佼者。他们参加这次残奥会的目标是“竭尽全力尽可能地冲击奖牌,为祖国争光,为中国残疾人添彩”。

  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专为视力残疾的运动员设立,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有六支队伍参加比赛,当时中国没有组队参加比赛。本次北京残奥会是中国盲人足球队首次参加奥运会,这支队伍曾于2007年底在韩国夺得过亚洲冠军。这支虽然看不到光明但依然可以用脚来踢球的盲人足球队成立于2006年11月,最初只有六名队员,为集纳到全国最优秀的盲人足球运动员,足球队还特意吸收了8名在2007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表现突出的运动员。这些队员的年龄较小,除一名26岁的“大龄”的队员外,其他的队员都在20岁以下。除两名守门员视力正常外,其余队员均丧失视力。

  据了解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赛跟七人制(脑瘫)足球赛一样,都将在奥林匹克曲棍球场举行。盲人足球运动员根据视力伤残程度被分为B1、B2、B3三个级别,上场的5人中4人属于B1级,而守门员为B2级或B3级运动员,也可以是健全运动员。比赛时每队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1名。比赛分上下半场共5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在半决赛或决赛中,如果50分钟比赛决不出胜负,需进行10分钟的加时赛,还未决出胜负,则进行点球决胜。

  五人制足球使用无遮盖场地,长32-42米,宽18-22米,硬质地面;球场的边界是1-1.2米高的围栏,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比赛节奏和引导场上队员确定方位。赛场的中圈直径6米,球门高3米,宽2米,守门员区域长5米,宽2米,有两个罚球点分别距球门6米和9米。比赛使用周长60-62厘米,重410克-430克,内部装有发声系统的皮球。

  对于即将开赛的残奥会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教练和队员都信心十足,他们要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向全世界充分展示自己。教练员董俊杰说:“他们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黑暗世界中也可实现缤纷的足球梦!”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