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火炬传递:两条路线串起一个真实的中国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残奥会火炬传递设置“中华文明线”和“时代风采线”两条线路,看似分散焦点,抢抓时间,实则用意非凡,令人回味。

  两条线路同时传递,在再一次点燃人们关注奥运、关注残奥会的激情,唤起人们关注、关心残疾人和智障人士,奉献爱心的同时,向世界鲜活地展示出了一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展示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斗向前的昂然风采。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单是国务院审批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就达到99个。在这些历史文化名城中,既有千年古都,又有自然胜景,既有古迹林立文物荟萃的历史名城,又有激荡着风云变幻的革命圣地,它们组成了中华民族流淌不息的血脉,构成了中华民族灿烂长河中的文明节点,它们无疑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文明发展的杰出代表。“中华文明线”选取的北京、呼和浩特、西安、洛阳、长沙、南京五座城市,无一不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

  残奥会火炬沿着“中华文明线”接力传递,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灿烂文化,凸显了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文明和民族文化特色,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貌。

  在当今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沉沦、而烟消云散,相反越来越散发出现代文明的光彩,古老与现代融为一体,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开放包容的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传统历史文化名城展现出了新的活力,散发出了新的魅力。

  同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国策的确立和坚定推行,在中华大地上,崛起了一大批体现出现代文明、中国气派、时代风采的文化大都市,深圳、武汉、上海、青岛、大连等城市堪称其中的杰出代表。在这些充满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城市中,或见证了百年中国的发展历程,或见证了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腾起的巨浪,或见证了中国传统与现代和谐交融的历史性转变,它们构成了中华民族发展长河中新的血液,新的节点,代表了中国走向未来的新的方向,新的航道。

  残奥会火炬沿着“时代风采线”传递,在突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建设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的带头作用,展示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成果的同时,更要向世人传达出中国这种百年社会巨变,传达出这种变化所带来的人们生活上、心理上和观念上的改变,这种变化是中国发展进步要坚持下去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残奥会火炬传递经过的“中华文明线”和“时代风采线”,是中国传统历史与现代文明的两座座标,这两座座标折射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从古老走向未来的中国。

  在地图上标注两条线路经过的城市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用不同的方式把残奥会火炬经过的这11座城市用线连接起来,就会发现它们组成了层叠的“中国”两个大字,其中“北京”和“深圳”两座城市,一个是见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的千年古都,一个是见证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两座城市的连线就像一个顶天立地的擎天柱,将中国的脊梁高高撑立起来。而11座城市连接起来,在残奥会火炬的照耀中,串起了一个真实的古老而现代的中国。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