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交通无障碍建设提速 开辟16条残奥公交专线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2: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

  9月3日,在北京残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就北京残疾人事业及温馨家园建设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为更好改善残疾人的出行条件,政府非常重视交通无障碍。”赵春鸾介绍说,首先从残疾人的法制建设,制定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就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出行的权利,同时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新建的城市道路、公共设施普遍也配套了无障碍,达到了6千多项,投入资金6亿多元,包括一些名胜古迹,长城、故宫、颐和园等等,也都注重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进行无障碍改造。八达岭长城修建了180米登城的坡道,安装了两台升降平台,可以比较好地满足残疾人自主登长城和团体游览的需求。在故宫午门安装了轮椅升降的平台,在三大殿安装了爬楼梯,改造了坡道。

  赵春鸾表示,这些年在交通无障碍方面发展得更快,随着奥运会、残奥会,更好地体现人人参与,政府和交通部门把这项工作也纳入到民心工程,在交通无障碍方面,已经投入了2835辆低底盘无障碍大巴投入城市运行。同时还有600辆可以容6辆轮椅的专项专用公交车,在残奥会期间能够保证运行。同时还有两条快速公交线也实现了无障碍。目前运营的八条地铁有23个车站,411个出入口,在奥运会前夕143个出入口都配备了140部直升电梯还有120部升降平台。有的地方由于历史原因,不能建直升机,就用升降平台来解决轮椅残疾朋友出行的问题。至少保证每个站点有1个出入口,重点站不少于2个出入口来满足轮椅残疾人通行的要求,像机场、火车站、地铁、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也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为了满足特别轮椅残疾朋友个性化需求,还建立了有70辆出租车,就是轮椅可以直接进入的叫无障碍出租车队,开辟了16条残奥无障碍公交专线。在出行方面,我们政府和交通部门也都加大了力度。

  赵春鸾同时强调了在社会进行宣传的作用。“因为无障碍的设施是需要残疾朋友使用,包括老年人、孕妇和妇女儿童需要乘坐的也可以使用。所以无障碍是方便所有的人,当然重点残疾人是最需要的,”赵春鸾说,我们也加强了社会面的宣传,要求市民要爱护无障碍设施,而且还组织了一些体验活动,让健全人模拟体验盲人朋友还有乘坐轮椅的残疾朋友在出行时的一些困难,还要不断地改造。因为在建设当中存在着不够规范的问题,我们通过这种服务,使建设部门增强了无障碍的意识。建设设施不是为了给人家看,而是真正地要方便残疾朋友,所以我觉得在社会面来说也非常重要。包括公交车上的司机朋友以及售票员,他们都有助残意识,怎么样服务残疾人,使他们能够很好地来使用各种交通,包括设施的无障碍。(程圣中)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