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排球运动员力争金牌 伤痛挡不住八年梦想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爸爸,我已经住进残奥村了,9月7号下午3点半,我就有第一场比赛,不知道有没有电视转播,你们能不能看到。我会好好干的,你们就等着听我的好消息吧。”这是参加北京残奥会男子坐式排球比赛的杭州萧山籍残疾人运动员周灿明最近给老爸周金根的电话,充满了自信。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残奥会,27岁的周灿明盼了八年,拼了八年,现在终于到了圆梦时刻,以前的一切苦痛伤病都成为过眼烟云。

  浑身是伤不言弃

    周灿明是萧山戴村镇人,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家庭条件很差。小周4岁那年,因为一场车祸,他的右腿膝盖以下被截肢了。虽然少了一条腿,但周灿明非常好强,处处争先。到了12岁那年,他不仅能用左脚跳远,还能坐在轮椅上打篮球。

    就在这一年,命运向小周打开了一扇窗――听说小周身体素质出众,区残联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并推荐他加入了萧山体育馆组建的男子坐式排球队。从此,小周走上了运动训练这条路。

    这是一条艰辛的拼搏之路,即使练得遍体鳞伤,周灿明都咬牙坚持,从不言弃。在父亲的记忆中,周灿明好几次回家,那条残腿都渗出了血迹,有些伤刚长出嫩肉又被磨破。周灿明母亲心疼得掉泪,多次叫儿子别干了,可小周反过来安慰妈妈,一如既往地去训练。

  每次练到关灯时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2000年,由于周灿明的球技高超,他如愿进入了中国男子坐式排球国家队,穿上胸前绣着鲜艳国旗的国家队队服,他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在国家队打球的日子,周灿明面临的考验更大:平时每天都要进行长达7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仅仅几天训练下来,手被磨破了皮,臀部也常常被磨得流血。他一声不吭,擦点碘酒再练。

    小周在队里担任副攻手兼一号传球手,由于他非常肯学苦练,每次都会在训练结束后,再留下来加练一些专项技术,好多次他都是最后一个关体育馆电灯的人。很快,小周就从一只坐排比赛的“菜鸟”,成为是队里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

  夙愿得偿喜欲狂

    在周灿明家的橱柜里,珍藏着许多块奖牌和纪念章,代表着这几年,他在国家队参加过的无数次比赛: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太平洋地区赛……,可就是从没参加过残奥会,没在残疾人运动的最高殿堂游历过,这始终是周灿明最挥之不去的心结。

    今年4月,好消息传来了:周灿明正式可以代表国家队参加北京残奥会的男子坐式排球项目了。八年夙愿终于得以实现,周灿明那个激动啊,简直难以用语言来描述,当晚他兴奋得整晚都没睡着觉。

    激动过后是更严酷的封闭集训。北京残奥会前的几个月,周灿明和队友们正式入住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开始封闭式的集训。“教练每天都会给我们安排不同的训练项目,每人每天必须训练满5个小时;上午,我们进行的大多是团队训练,下午,大家会根据自己在队伍中的分工,进行个人训练。”周灿明说的轻描淡写。但训练是艰苦的。

    连续几个月的训练,又让周灿明“伤痕累累”:肩伤、腰伤、手脚扭伤,但疼痛没有打垮他的毅力。“这次能代表中国参加残奥会,真的感到无比光荣,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周灿明无怨无悔。

    “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奖牌,在比赛场上,我们会打好每一场球,打好每一个球。”周灿明满怀信心地想在家门口拼来一块“金镶玉”。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