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赛场无障碍安检设施改造完毕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今天(2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残奥会赛场所有无障碍安检设施全部改造完毕。

  乘坐轮椅前往观看残奥会比赛的观众,在北土城地铁站,可以不出站,就能在站内接受安检和完成地铁10号线至地铁8号线的换乘。与奥运会安检相比,为了方便残疾人通行,专门增设了残疾人专

  用无障碍安检通道。据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朱益军介绍,安检工作人员会通过外观辨别被检人是否是残疾人,如果是残疾人,不必经过安检门、不必排队,将有志愿者引导他们到专用安检通道进行检查。

  在进行安检工作时,安检人员禁止询问任何关于残疾人身体缺陷的问题,不论是民警还是志愿者,进行每一个安检步骤前都会提前告知,并征求他们同意。而检查中,不论是坐轮椅、拄拐,还是戴助听器的残疾人,都不必离开自己的辅助工具就能接受检查。但如需要对残疾人使用的辅助物品进行安检时,安检人员必须搀扶好残疾人,保障他们的安全。

  在残奥会期间,还将启用徒手检查和同性检查。因为很多残疾人体内有金属辅助工具,检查时,只对随行家属使用手持安检仪,对残疾人则不使用手持安检仪,仅仅是徒手轻轻碰触检查。同时,与奥运会和其他大型活动安检中“男不查女”不同的是,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安检服务,都是由与被检残疾人同性别的民警、志愿者对其进行检查。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将努力在安检工作中,实现“在服务中予以检查,在检查中体现服务”的理念,同时市公安局也向前往赛场的观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前到场,留出充裕的安检时间,尤其是残疾人观众,安检时间相对较长,一定要提前到场留足安检时间,以免延误入场观赛。二是仔细阅读票证背书,及早查阅观众指南或拨打12308奥运观众呼叫中心热线,了解禁限带物品范围和安检须知,不携带禁限带物品,尽量少带包及金属物品到场馆区,以减少安检时间。三是在安检现场,有秩序地排队候检,积极配合安检,提前把金属物品掏出,主动放在托盘里,接受安全检查。佩戴助听器或植入式人工耳蜗的残疾人士,请提前向安检人员说明,从残疾人专用安检通道入场。四是当检查中发现问题时,理解并听从安检人员的提示引导,树立大局意识,多些协商、少些争执。(记者雷柯)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