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奥运开闭幕式:全球华人携手打造的视听盛宴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点击观看视频>>>

    华人世界,世界华人的家园。北京奥运会已经完美谢幕。这次奥运会呈献给全世界观众的,不仅有精彩的体育赛事,还有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开闭幕式。在这次开闭幕式上,许多来自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也参与其中,那么,他们为开闭幕式呈献了哪些不同凡响的创意?这些创意有着哪些独特的构思呢?这些构思中又有哪些不同寻常的故事?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和您一起回顾这开闭幕式并走近台前幕后的那些华人艺术家。


  观看了北京奥运闭幕式的观众一定还会对焰火表演记忆犹新。闭幕式开场时,仍呼应了开幕式的开场数字倒记时,只不过这次是用烟花“画”出数字符号。而且,最后一个数字“0”是用拉手花束炸开一个滚动的、火红的圆圈,圆圈直径近200米,周长长达600米,和鸟巢碗口等大,高度是在鸟巢上空50米。这个“镶嵌”在鸟巢碗口的红彤彤的大型圆圈,寓意北京奥运的“美满”。

    在本次奥运闭幕式上,还有三次焰火表演的高潮部分。一次是降奥林匹克会旗时,奥林匹克公园的空中燃
  放彩色的奥运五环和金色的五环焰火。

    一次是在圣火熄灭时,“鸟巢”上空的焰火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效果,从空中降落。之后呈现“祥云”的焰火造型。直径60米“祥云”焰火旋转出场,螺旋上升,美不胜收。这个环节的表演则寓意“和谐奥运”、“和谐中国”。

    最后一个焰火表演高潮部分则是在闭幕式结束的时候。结束时的焰火表演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鸟巢的焰火表演与北京市其他区域的焰火表演相互呼应,连成一体,蔚为壮观。其中,天安门上空众多节日礼花喷放出一个巨大的焰火圆圈,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和闭幕式一样,开幕式的烟火表演也是带给了北京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夜晚。开幕式晚上,整个焰火表演分为“牡丹花开”、“历史足迹”、“红闪笑脸”、“巨龙腾飞”等12个篇章,与文艺晚会交相辉映,贯穿长达4个小时的开幕式始终,燃放时间共计16分30秒。

    开幕式晚会上焰火表演的亮点之一就是笑脸。当晚会进入高潮时,焰火在“鸟巢”上空打出了2008个笑脸,堪称史无前例的一个大胆构想。星空中一张张若隐若现的笑脸,与“鸟巢”大屏幕上和场地中所展示的全球数千张笑脸交相辉映,气势恢宏,妙不可言。

    焰火开始于中国隋唐、盛于宋代,曾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赴法国、日本等国施放。它象征着中华文明的灿烂,散发着古朴淳厚的民族气息,不择时令、地域、花遂人愿地绽放出变幻无穷的美丽。

    这次开闭幕式上所呈现的精彩焰火表演和其他节目一样都是全球华人携手打造的视觉盛宴。其中开幕式表演是由近2万名中外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历经三年多的精心准备,用奇妙的创意、高科技的手段、动人的表现手法,奉献给全世界一台经典的奥林匹克视听盛宴。其中开幕式文艺表演是由国际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担任副总导演,主创团队吸引了于建平、路建康、蔡国强、陈其钢、沙晓岚、徐家华、程小东、谭盾等顶尖的华人艺术家,以及科技和制作方面的一流专家参盟。其中,蔡国强就是负责这次开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

    蔡国强:全球几乎所有的华人,其实都会挺认为这(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时候,有机会应该为它出力,当然我是因为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我做的一些工作。

    为了这次奥运开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蔡国强和他的团队准备了整整3年。在他眼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衍生的焰火,最能象征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其强大的爆发力最能带给观众视觉震撼。被西方媒体称作“玩火艺术家”的蔡国强表示,中国是火药和烟花的诞生地,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4个仪式中都会充分展示焰火的魅力,这也是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一大特点。蔡国强1957年出生于福建泉州,曾经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并留学日本,1995年移居美国。蔡国强从年轻时就迷上了火药所带来的震撼效果,他从焰火起家,但这并不是他唯一擅长的领域,包括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等,他的触角伸向了当代艺术领域最前卫的地方,然而这些作品却不是孤芳自赏,他们很容易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