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提升中国形象 自信大国赢得尊重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1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世界对中国强大的体育能力、组织技巧和极为现代化的城市风景赞叹不已,奥运会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声望,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可以鼓励中国某些具有深远影响的变革。

  8月25日,来自印度的宾客(左)在北京奥运村交换文化衫。 第29届奥运会闭幕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村宾客在临别前,抓紧交换文化衫等物品,以此作为永久纪念。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提升形象 自信大国赢得尊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奥运会的成功大大增强中国的信心”,摘要如下。

  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其中的一个深远影响是:中国因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而赢得了国际尊重,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更愿意信任世界其他国家。

  美国卡拉马祖学院的教授徐国齐(音)指出,这很重要,因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一直被“一种自卑感”所困扰,“就像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迫切需要认同和尊重那样。奥运会或许能成为治愈这种综合征的一个转折点”。

  19世纪的中国曾经在欧洲和美国的铁蹄下饱受屈辱。一百多年来,中国领导人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恢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

  芝加哥大学政治系主任杨大力表示,成功举办奥运会可以帮助中国摆脱“以往的自卑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中国能做到,而且能做好的自信”。

  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燃放的焰火。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展示善意 和谐理念影响深远

  日本《每日新闻》8月25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国应充分体现‘和’的精神”,摘要如下。

  北京奥运会是在严密警备下的“和平盛典”。弘扬国威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展现了预料之中的强大。中国收获了51枚金牌,给世界留下了中国是“体育大国”的强烈印象。

  这是一届弘扬国威的奥运会。国际舆论期待中国的是与举办“和平盛典”相称的软实力。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中出现了一个“和” 字。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争取实现的“和谐社会”的理想。中国走向与大国相称的“和谐社会”之际,就是国际社会消除“中国威胁论”之时。

  8月2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拍摄的“鸟巢”(拼接图片)。 8月22日夜幕降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华灯初上,夜色流光溢彩,夜景美丽动人。 新华社发(王文 摄)

  绿色规划 助力城市长远发展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中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投资将确立北京世界级城市和商业中心的地位,并给北京市民留下环境改善的遗产。

  雅典和其他一些奥运会主办城市因举办奥运会而债台高筑,许多奥运场馆现在都闲置着。与它们不同,北京和中国政府可以轻松承担奥运会开支。更重要的是,这笔开支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用于建造“鸟巢”等奥运场馆,其他资金用在了修建新地铁线以及更新公共汽车等方面。

  仲量联行有关负责人认为:“许多变化对北京的持续快速发展是必需的,而北京奥运会大大加速了这些变化的发生。”

  这名负责人提到了北京扩建地铁线带来的变化。扩建地铁线将有助于减少车辆的温室气体排放。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认为,其他一系列好处也将有助于北京这座城市的长远发展。

  李晶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交通系统、金融服务基础设施、通讯网络以及旅游接待行业的改善,奥运会后的北京更有可能成为一个世界级大都市。

  新建的奥运场馆本身也是一笔遗产。由于许多奥运场馆在奥运会后将改为大众所用,而几个场馆又坐落在大学里面,这些奥运场馆将使北京这座拥有1700万人口的城市中的更多人受益。

  同样重要的是,今后奥林匹克公园可能与天安门广场一样成为游客的主要目的地,此外,新建的许多公园和绿地还将为普通北京人提供休憩的场所。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