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上海合作组织迈向更广阔舞台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8月26日电(记者 王作葵 魏良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将于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峰会必将有力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成为扩大本组织国际影响、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

    2001年6月15日,欧亚大陆6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上海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对内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外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开放原则。

    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促进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有效机制,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六国元首在比什凯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使“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所创立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决定了整个地区未来的面貌。“上海合作组织并非空谈,而是已成为我们共同的家”。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为重要使命。2006年上海峰会又明确提出,“互信、互利、平等、相互尊重”是上合组织勾勒的“新型全球安全架构”的基本轮廓,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完整的基本理念和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及有组织跨国犯罪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着关键作用。

    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这对该组织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经济与安全一道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两个重点合作领域,成为推动这一组织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成立为切实开展多边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先后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与阿富汗建立了联络组,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东盟、独联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在即将举行的杜尚别峰会上,六国元首预计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这将是上海合作组织继2004年建立观察员机制以来在对外交往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为上海合作组织与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联系和开展合作奠定基础。上海合作组织正在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