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韩联合公报(全文)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23: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8月25日,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青瓦台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这是胡锦涛主席在李明博总统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8月25日,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尔青瓦台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视频:胡锦涛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 

  新华网首尔8月25日电 中国和韩国25日在首尔发表《中韩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韩联合公报

  一、应大韩民国总统李明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8月25日至26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李明博总统举行会谈,达成广泛共识。

  二、两国元首对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发展表示满意,认为这不仅促进了两国的发展,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李明博总统对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表示祝贺。胡锦涛主席对李明博总统专程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及韩方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四、双方一致认为,中韩关系对双方而言均是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决定在2008年5月李明博总统访华时双方发表的《中韩联合声明》基础上,全面推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实现长期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全方位扩大和深化相互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协调,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为此,双方决定从以下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一)增进政治信任,相互支持和平发展。保持并加强两国高层往来。扩大和深化两国政府、议会、政党的交流与对话。加强防务对话与交流。

  (二)深化互利合作。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发掘双方新的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务实合作,促进两国的可持续发展。

  (三)促进人文交流。以双方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纽带为依托,广泛开展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四)加强在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对话与合作。就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合作。

  五、韩方表示将通过和解与合作发展相生共荣的南北关系。中方重申继续支持南北双方推进和解与合作进程,改善关系,最终实现和平统一。在台湾问题上,韩方重申2008年5月《中韩联合声明》中的立场,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六、为发展两国关系,双方决定重点在以下具体方面开展合作:

  (一)政治领域

  1、两国高层领导人将保持经常性互访和接触。

  2、于2008年内举行首次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以此启动旨在就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战略对话机制。将两国外交部工作层业务磋商机制化,以加强在对外政策及国际形势方面的沟通。

  3、由两国专家学者就全面推进中韩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并向两国政府提交相关报告。

  4、开展两国防务当局高层互访,加强相互联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

  5、尽早解决中韩海域划界问题对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将加快协商。

  (二)经贸领域

  6、共同努力将双边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提前至2010年实现,为此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质量检验检疫、贸易救济、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强合作。

  7、根据2008年5月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继续推进《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的调整和补充工作。

  8、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磋商和贸易实务合作机制。

  9、进一步加强在环保、信息通信、金融、物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10、扩大相互投资有利于两国经济互利发展,为此加强政府层面的合作与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11、在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互惠原则,积极研究推进中韩自贸区进程。

  12、为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和2012年丽水世界博览会,双方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等协议,加强合作,分享经验,交流信息。

  13、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启动雇佣许可制劳务合作,保护两国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14、欢迎双方金融领域互利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在两国金融机构进入对方金融市场方面加强合作。

相关阅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起将出访韩国等亚洲三国

    应韩国总统李明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8月25日至30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于8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详细

     

胡锦涛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25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2时,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首尔城南机场。胡锦涛在机场受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等的热情迎接 <<<详细

胡锦涛首尔机场发表讲话:共创中韩关系新局面

    胡锦涛说,中韩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十六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基础不断巩固,各领域交流合作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详细

     

韩国将以最高礼仪接待胡锦涛:总统送礼 明星出席 视频

    为迎接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韩国总统李明博已向相关人员做出指示,要求无微不至地做好接待工作 <<<详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