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拳击梦想成真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22: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2008年8月24日,一个将载入中国拳击史册的日子。“中国拳击第一人”邹市明击败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夺得中国军团第50金的同时,实现了中国拳击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拳击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邹市明夺得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 豪取中国第50金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男子轻量级(48公斤级)决赛中,经过一个回合的鏖战,中国拳击邹市明1比0战胜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比赛进入第二回合前,蒙古拳击手放弃比赛。 [详细|组图|视频]

张小平夺得奥运拳击81公斤级冠军 为中国摘第51金

中国选手张小平战胜爱尔兰选手肯尼?伊根,获得冠军。 [详细|组图|视频]

    沉睡

    中国拳击的奥运之路并不平坦。1958年,一场拳台上的意外让拳击因“过于残忍”而在中国被禁。28年后,拳王阿里的到来改变了中国拳击的命运,邓小平一句让阿里多来中国“带带徒弟”,使拳击开始“解冻”。经历了近三十年的“蛰伏”,中国拳击已经跟不上世界拳坛的步伐。那时,中国拳击的大多数教练仍然沿用几十年前的训练方法指导队员,大部分技战术早已过时。

    甚至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拳手参加国际比赛第一轮就全军覆没。一场比赛下来,能够打满四个回合,坚持八分钟不被击倒已经成了队员们参赛的第一目标。用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的话说:“当时,不说碰古巴、俄罗斯这些强国选手,如果能偶尔赢下泰国和韩国选手,也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梦想

    从20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拳手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够站到奥运的领奖台上,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中冉冉升起。

    1988年的汉城(首尔),中国拳手第一次踏上了奥运征途,并获得了57公斤级的第七名。8年后的亚特兰大,江涛获得91公斤级第五名。2004年的雅典,邹市明终于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用一枚铜牌帮助中国拳击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当时邹市明的状态非常好,现在想起来,我们是应该拿金牌的,我们输在经验上”。谈起当时的情景,张传良仍然会感到一丝的遗憾。

    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增强了中国拳击队的信心。2005年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拳击再次实现突破,邹市明击败老对手巴特雷米,夺得48公斤级金牌,获得中国的第一个拳击世界冠军。

    此后,中国拳击一发而不可收,2007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上,中国拳击队赢得1金、4铜,并拿到7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赛前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奥运会上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实现中国拳击金牌‘零’的突破。”

    现实

    2008年8月24日,北京首都工人体育馆,48公斤级决赛第二回合仅仅进行了19秒,拳台的一边便亮出了白手帕,蒙古国选手塞尔丹巴因为肩伤放弃比赛,邹市明身披国旗在拳台上兴奋地大叫、蹦跳,27岁的“中国拳击第一人”实现了中国拳击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拳击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惊喜仍在继续。在此后进行的81公斤级比赛中,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连八强都没进“黑马”张小平以11:7击败爱尔兰选手伊根,为中国队拿下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大级别拳手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的金牌。

    几十年的等待,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实现自己梦想,最终获得了2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在拳击金牌榜上力压俄罗斯的2金1铜,占据了榜首的位置。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