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小平:摔跤改行学拳击 黑马也要当天马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6: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88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足以让81公斤级的其他拳手羡慕。由一个青涩少年向成熟的国家队队员蜕变,今年25岁的内蒙古天才拳手张小平在奥运会赛场上一举夺魁。

    黑马也要当天马

    张小平被大家称为黑马,其实他更想当天马。

    张小平和他的教练朝鲁(蒙古语里是石头的意思)都是蒙古族人。在比赛中,张小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左手臂上有一个大大的文身。

    这个文身图案到底是什么,赛后张小平解释说:“那其实是一只‘天马’,飞行的马。我就是一个喜欢天马行空,喜欢自由飞翔的人!”朝鲁则透露,这个纹身其实是去年1月份他带张小平去纹的,“因为天马是很吉祥的标志。”朝鲁说。

    1982年出生的张小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他6岁时就加入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那个时候他练的项目是古典摔跤,他那个小身体,根本就不行!”体工三大队队长党忠义感觉应该有更适合他的项目。之后他转到了拳击队,这一下他的天赋显露无疑。张小平拥有接近1.90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出色的身体条件在81公斤级的拳击比赛中是他的优势。

    解压:枯燥中寻找“羊肉串”

    “其实,在国家队和在呼和浩特一样,每天就是枯燥的训练,在休息时可以和队友们打打牌、上上网……”,国家拳击队训练基地位于贵州省清镇,“那地方是一个郊区,平时也不出去,到周六、周日才可以放松出去玩一玩,上街的时间绝大部分都是用来购物,我会去找一些带有内蒙古风味的小吃和饭店,猛吃羊肉串和涮羊肉,解解馋,找找感觉。”他说虽然已经去了将近4年,那里“有点发甜、发辣”的饭菜到现在还有点吃不习惯。

    在一帮小伙子聚集的地方,每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已经25岁的帅小伙到现在还没有找上对象,“哪有时间啊,我都七八年没有在家过年了,父母在电话里总催我找对象,我就让他们应该先催我弟弟,让他先找女朋友吧!”张小平似乎对此并不着急。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