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8月24日(星期日)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在新闻发布1厅举行北京残奥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介绍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和2008北京残奥会筹备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祝寿臣(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残疾人作为一个数量众多,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其权益保障在中国受到高度重视。再过10多天第13届残奥会即将召开。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女士与大家见面,介绍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奥会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请汤小泉女士介绍有关情况,然后回答记者提问。

    汤小泉: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第29届夏季奥运会即将胜利闭幕,第13届夏季残奥会即将召开。这是第一次以正式协议的形式明确由一个组委会举办两个奥运会,具有不平凡的意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和2500多名教练员、裁判员以及4000多名记者和技术人员即将汇聚北京。场内外还有3万名志愿者为残奥会服务。

    办好第十三届残奥会对于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弘扬人道主义、推动残疾人体育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分两个部分向大家介绍:

    一、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目前,我国有残疾人8300万,占全国人口的6.34%。

    (一)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立法、执法、司法情况

    为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有50多部。我国还颁布实施了《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保障残疾人权益的专门性法律、法规,其中《残疾人保障法》重新修订,并于2008年4月修订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先后制定了本地区的《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和其他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规,形成了以宪法为依据,以刑事、民事、诉讼等法律为基础,以《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以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为支撑的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体系。

    (二)残疾人康复服务情况

    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民政部、中国残联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总体目标。也就是说,到2015年,在我们国家要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1330多万残疾人进行了康复训练,全国建立的各级各类康复机构有19000多个。

    (三)残疾人教育工作情况。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截至2007年,全国为盲、聋、智残少年儿童兴办的特殊学校教育机构已发展到1667所。义务教育普通学校辅设特教班有2803个。在校的盲、聋、智残的学生达到58万人。

    (四)残疾人就业保障情况。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劳动就业的政策和文件。2007年,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城镇新安排39.2万残疾人就业,其中集中就业的残疾人达到11.9万人。社会各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1.5万人,个体就业和多种形式灵活就业的残疾人15.8万人。农村残疾人就业达到1696.5万人。同时,残疾人社会保障状况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五)无障碍建设情况。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无障碍规范。“十一五”期间我们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个无障碍建设城市。国家积极地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无障碍,推动电视新闻、电影、电视剧加配字幕,鼓励电视台开办手语节目,在重点公共场所建立信息屏幕系统,为聋人提供手语翻译或者书面语言文字交流援助,积极促进残疾人能够充分、有效地融入社会生活。

    第二部分,向各位记者介绍残奥会的筹备情况。

    第一,残奥的筹办机制运行情况。北京奥组委成立以后,制订了一个组委会同时办好两个奥运会的目标,要求做到同时筹办、同样精彩。2005年9月23日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残奥会部,负责指导协调残奥会的各项工作。今年的2月26日又成立了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加强对残奥会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奥组委还选派了近600名残奥会的专职工作人员。在残奥会各竞赛场馆配备了残奥副秘书长,各部门、各场馆团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残奥筹备工作。最近成立的赛时运行指挥部明确承担奥运会和残奥会两项任务,做到一岗双责,保障残奥会的运行顺畅。

    第二,推进残奥会期间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加大了城市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努力为北京的99.9万名残疾人和届时参加残奥会的坐轮椅的残疾人和盲人运动员提供便利,目前残奥会各场馆的固定无障碍设施均达到了国家规范要求。国家体育场等5个场馆达到了国际水平。我们还全面推动了重点的景区,宾馆、饭店、银行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工作。残奥会赛时开设了16条公交专线,投入了400辆无障碍公交车供赛会使用,8条轨道专线有123个车站,起码有一个出入口能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需求。还新增了109部升降平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无障碍出租车队,长城、故宫等重点景点以实现了通行无障碍。另外,残奥会的22个定点医院,16家残奥会签约酒店,根据实际要求实现了无障碍改造。奥组委出版了无障碍指南等出版物,启用了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

    第三,宣传文化活动情况,残奥会赛时将设18个文化广场,计划安排26场剧院演出,还制定了残奥村、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方案。残奥会期间计划举办11场各类新闻发布会。残奥火炬接力工作、开幕创意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赞赏,开幕式演出前将进行一次带妆彩排。

    第四,场馆化运行情况。北京残奥会竞赛场馆共20个,独立训练场馆6个,全部利用奥运会的比赛和训练场馆。目前有残奥任务的各个场馆团队都进行了赛前的测试演练或者模拟演练,有针对性地测试了场馆无障碍设施、运行组织、转换期计划,以及为各类残疾人客户群体的特殊服务等工作。

    第五,残奥会的特殊服务情况。北京奥组委专门制订了关于北京残奥会特殊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奥组委和北京市也在医疗、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制订了相关的特殊服务政策和规定。北京市政府专门发布了关于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导盲犬使用和管理的通告,盲文点字显示器、盲文刻印机及盲文编辑软件等特殊设备将在残奥会期间为盲人提供服务。部分竞赛场馆还为听力残疾人配备无线助听设备。在视频媒体上提供手语翻译软件等特殊服务。

    第六,票务情况。残奥会体育比赛门票将按场次销售,可销售约166万张,开闭幕式门票已基本售完,体育比赛门票已销售48万多张。其中无障碍坐席和陪伴坐席各约1.6万张,为保证现场观赛气氛,达到残奥会宣传教育的目的,将拿出一部分体育比赛门票通过奥林匹克教育门票计划,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残奥知识,提高助残意识,更好的理解残疾人。

    下面我想再介绍一下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情况。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已于7月17日在北京成立。中国残奥代表团共有547名人员组成,其中运动员332人,运动员中有公务员、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均为业余运动员,代表团人员来自我国十个民族,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赛艇、帆船、应力滚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九个项目是首次参加残奥会。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残疾人的盛大节日――第13届夏季残奥会就要拉开帷幕了。在这充满期待的时刻我要再次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残奥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将北京2008年残奥会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残奥会,为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各位!

    下面我将同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先生、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春鸾女士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谢谢大家!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