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带着老外逛梨园[图]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09: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英国人格法最近特别忙。昨天下午,他在北京京剧院的练功房练功,晚上他还要去见多明戈,告诉歌王中国的京剧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艺术,没准儿还要现场演示一段他的拿手好戏《美猴王》,今天上午他依然要陪着歌王普及京剧知识。

  一个外国人怎么给外国人普及京剧知识?格法可不是普通的外国游客,15年前因为看了北京京剧院在英国的一次表演,他就下决心来到中国学习京剧。这一学就是15年,15年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京剧。他的京剧表演技巧已经超过了一般票友,达到了半专业的水平,经常去参加各种演出。今年3月参加伊朗国际艺术节,他和他的团队还获得了金奖。奥运期间他比平时忙了很多,要给四川灾区来的孤儿演出,还要带许多英国朋友去长安大戏院和梨园剧场看戏,让他们了解征服自己的京剧到底有多美。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在湖广会馆给前来报道奥运的中外媒体举办京剧艺术讲座时,还专门请格法去做翻译,格法在现场毛遂自荐表演了自己擅长的猴戏。他生动的表演和贴切的翻译让许多外国记者对京剧的了解深入了许多。用格法的话说:“我是一个外国人,我来给外国人讲京剧他们更容易接受。”这次京剧讲座,主办方原本计划整个活动不超过两个小时,没想到活动结束后,在湖广会馆的院子里王院长又被众多外国记者和戏迷“包围”起来,向她请教戏曲知识,结果这堂课又多上了40多分钟,大家才依依不舍地散去。这些外国客人对于京剧的音乐、服装都非常感兴趣,甚至还有不少人打听要想上台表演京剧到底得练多少年,戏曲的童子功也让他们颇为惊奇。

  这次讲座,可能还会改变另一个英国人的人生。英国人Kim的中文名字叫金汉弓,是英国一家媒体的记者,在中国看了几次京剧,再加上这次讲座,让他发现“京剧是一种特别优雅、特别美的艺术”,他也想像格法一样专门学习京剧。“我喜欢京剧的音乐、服装、武打和它的一切。京剧非常有意思,给观众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不像歌剧什么都是真实地摆在舞台上,和电影一样,那太无聊了。”在戏园子观看京剧的氛围,也让Kim非常喜欢。“看歌剧时,得穿得非常正式,让我们不像我们自己;看京剧就不一样,可以穿得很轻松,可以一边和朋友喝茶,一边看戏为演员叫好。”

  奥运期间京城众多传统戏曲演出场所,外国观众都成为一景。国家大剧院的戏曲展演中,大型武行戏《龙潭鲍骆》演出时,现场就有几十位外国观众;湖广会馆的外国散客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国家京剧院还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外国宾客,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营员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等多批贵宾,在他们看戏之余,还饶有兴趣地参观演员化妆,试穿京剧服装,兴致勃勃。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