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悲情瞬间 女排黄金一代洒泪告别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古巴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铜牌。经历过小组赛的两连负和半决赛对巴西队的惨败之后,这场胜利对于卫冕冠军中国队显得异常珍贵,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及队长冯坤拥抱在一起长达5秒钟。在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难抑激动,痛哭不已。冯坤、杨昊等许多队员也洒下了百感交集的热泪。

  最震撼时刻 “老女排”重现赛场

  昨日的首都体育场,12000多名球迷们似乎并没有觉得这是一场铜牌争夺战,在他们眼中这就是冠亚军争夺。当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时,全场所见只有漫天飘扬着的五星红旗,能听到的声音是中国女排每个成员的名字,“中国队”、“陈忠和”、“冯坤”、“赵蕊蕊”、“周苏红”……

  这让人回想起老女排时代最常见的一幕:全场观众一个一个地喊出女排姑娘的名字,那喊声震撼人心。“郎平、加油!”“梁艳、加油!”“郑美珠、加油!”

  体育场上空响起了《红旗飘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万人齐唱,声势浩大。绝大部分的观众赛后迟迟不愿离去,直到最后一个接受完采访的王一梅消失在通道里。

  新闻发布会上,近两年一直带伤奋战的老将冯坤哽咽着说:“相信年轻队员会带着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走下去。”

  最感人一幕 女排姑娘泪飞如雨

  网前,赵蕊蕊将冯坤一把抱住,兴奋得双脚直跳。场下队员冲上来,女排队员们围抱成两个团,全哭了。陈忠和与助理教练庆贺拥抱,突然抽泣起来。29岁的队长冯坤跑上前来,陈忠和紧紧地抱住她不放手,双眼是泪的冯坤头望向空中。

  陈忠和拍着杨昊的肩。周苏红摇着头哭了。哭得最凶的是今年初复出的赵蕊蕊,捧着脸哭成了泪人,从打完最后一分开始,这个曾经因为重伤险些早早结束运动生涯的南京姑娘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她双手掩面,可仍然挡不住泪水使劲往外流。

  全场观众欢声雷动,场上、场下,歌声、掌声、眼泪交织出感人的一幕。

  采访的记者太多,在混合采访区最尾端,将要离场的赵蕊蕊面对镜头又掉起了眼泪:“对我来说,上北京奥运会不容易,没有拿到金牌心不甘。”

  最悲情瞬间 “黄金一代”终谢幕

  斗转星移,感情永远不能战胜新老更替的自然法则,即便是巅峰时期的中国女排也不能例外。冯坤在出国治伤回来后,在和队友的配合中就已经很难找回当年的感觉,但是年轻的魏秋月一时还顶不上来。赵蕊蕊伤愈之后,奥运会期间的状态一直难以回复到今年女排大奖赛之前的样子……

  3比1击败古巴队,中国女排用一场胜利和一面铜牌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2004核心一代也完成了她们的奥运谢幕演出。4年前雅典奥运会决赛对阵俄罗斯的那经典一战,成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完美注脚。队长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副攻刘亚男,主攻杨昊,自由人张娜,她们都到了谢幕的时刻。

  满脸泪花的周苏红笑了:“不难过,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我享受这个过程了,我很满足。”杨昊感伤地说:“球落地,心也落地了。控制不住自己,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

  “请问中国队队长,你怎样评价你的教练,以及你怎样评价年轻队员?”听到这个问题时,新闻发布厅里,中国女排队长冯坤有点哽咽。“我们一起走过了6年,的确不容易,”一句未完,她已是泪水涟涟。

  陈忠和含泪解艰辛

  集体项目夺金太难了

  从雅典到北京,中国女排背负着太多的期望和压力。战胜古巴队夺得铜牌后,陈忠和主教练在混合区和发布会上借着媒体提问,详细解答了中国女排四年的艰辛历程,一字一泪。

  几次痛苦流泪的陈忠和说:“这次比雅典奥运会夺冠时流的眼泪都多,很难想象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心情。这几年非常不容易,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小组赛遇到很多挫折,包括半决赛打巴西。我的梦想是夺金,但最终我们没有实现。中国代表团拿了那么多金牌,太需要集体项目拿一个金牌,但集体项目实在是太难了。”

  陈忠和表示,这次中国女排的压力特别大。在中国队进驻奥运村之前,赵蕊蕊的伤情出现了令他意想不到的反复,打了封闭仍然不能解决问题,以至于她在奥运会比赛中发挥不尽如人意,没有打出她的水平。不仅如此,冯坤在打完和美国队的小组赛之后突然胫骨出现问题,每天要冰敷两三次,也影响了她的表现。周苏红在打完巴西队之后是被两个队员搀扶回去的,第二天又拉肚子。

  打完奥运会,陈忠和的任期已经结束,赛后当被问及是否还会留任时,陈忠和表示服从国家决定:“今后的想法目前还没有去考虑。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会义不容辞的挑起重担。我现在最想做的是想休息一下,我觉得好累。”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