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文军父亲:文军肯钻研 夺冠不意外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4年8月28日,中国皮划艇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历史:他们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决赛中,顽强拼搏,勇夺冠军,获得了中国皮划艇奥运参赛史上的第一枚奖牌和金牌,也是中国水上项目夺得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图为孟关良(左)/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网江西丰城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晨 章武)“上次儿子在雅典夺冠的时候,我们正在地里种花生,要不是媒体找上门,差点就错过了看比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和儿子同时享受胜利,真是太好了!”杨文军的父亲杨义祥兴奋地告诉记者。

  23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在奥运会“收官”阶段为中国再添一金。

  在老家江西丰城观看现场直播的杨文军父母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没去北京看比赛就是怕给他压力,不过,我和他爸一直相信他有实力拿金牌,得了冠军我们不感到意外,”杨文军的母亲聂春花说。

  聂春花说,杨文军十二三岁的时候,他们夫妻俩就去了海南做生意,孩子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但是文军很独立,能照顾自己,不太让我们操心。”

  1996年,杨文军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入选宜春市体校。1998年进入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皮划艇项目训练。“文军是个肯动脑筋、爱钻研的孩子,自从练了皮划艇,就成天琢磨怎么能划得更快,”杨义祥说。

  杨义祥说,文军常在电话里和他讨论皮划艇的技术细节,怎样握桨、如何发力都要再三思量。“和儿子讨论多了,现在连我都成了半个皮划艇专家,”杨义祥开玩笑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技术日益精进,杨文军开始在国际大赛中显露头角。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杨文军与队友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更是与现任搭档孟关良一起,捧回了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这次可以卫冕成功,我和他妈妈都替他骄傲,等他回家后要好好庆祝,”杨义祥欣慰地说。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