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会见一些外国领导人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视频<<<

    8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及相关活动的立陶宛总理基尔基拉斯。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及相关活动的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刘东凯 林立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及相关活动的一些外国领导人。

    温家宝欢迎他们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并祝贺各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良好成绩。温家宝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增进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感谢各方对北京奥运会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参加会见的外国领导人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成功举办了一届精彩和高水平的奥运会。他们说,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出色的赛事组织工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奥运会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极大地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在会见立陶宛总理基尔基拉斯时,温家宝说,中立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立陶宛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配合良好。中方赞赏立陶宛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立陶宛加强高层交往,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基尔基拉斯表示,立中两国交往频繁,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立陶宛重视中国的快速发展,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希望以明年在立陶宛举行亚欧交通部长会议为契机,推进双方相关合作。

    在会见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时,温家宝表示,中方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友好关系,愿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加强双边各级别磋商,发展互利、平衡的经贸关系,推进交通运输和相关领域的合作,促进青年交流,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戈德马尼斯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发展变化。拉脱维亚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投资、农牧渔业、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

    在会见比利时首相莱特姆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比政治互信增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较快,两国在核能、航天医学、生物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比利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妥善处理涉台、涉藏问题,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与比方一道,推动双方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莱特姆表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比利时尊重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比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对话与合作。

    在会见美国总统代表团团长、劳工部长赵小兰及卫生部长莱维特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双方一定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牢牢把握共同利益,不断加强互信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检验检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积极落实已签署的合作协议,相互学习和借鉴,更好地保护人民健康和促进社会福祉。

    赵小兰和莱维特说,布什总统很高兴携家人一起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观摩比赛。北京奥运会使美国人民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美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目前双方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合作良好,希望这些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美方再次就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表示慰问,愿继续为灾区重建提供支持。

  相关链接: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