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纪实:付出真情 收获快乐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后,170万志愿者在场馆内外默默无闻地服务。他们以真诚的微笑、优质的服务赢得各界好评。北京的微笑,中国的表情。13亿人微笑着面对世界,世界也会微笑着面对我们。

    微笑感动你我 履行庄严承诺

    美丽的微笑,源自内心的真情真意。8月13日下午,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赵阳在地铁奥运支线2号安检口服务。短短半个小时有10多人次来询问公交车站在哪里,赵阳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多数人的问题都一样,每天要重复回答上百遍,我们始终热情相待。”赵阳说,“当人们笑着离开,向我们致谢时,大家会有一种自豪感。”

    自信的微笑,要以优质服务为“底气”。西单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袁洋一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他结合专业特点,摸熟了北京万余个公交站点。每当有人询问公交换乘,他总能迅速提供便捷的方案。平均每天接受咨询200多人次,他的嗓子沙哑了,依然热情洋溢。同伴们说:他的微笑是一种自信,我们要向“活地图”学习。

    微笑更是一种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学生强臻在奥体中心运行中心服务,负责接转呼叫。工作间里只能听到声音,看不到服务的对象。“为奥运服务是荣誉更是职责,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岗位。没人能看见我们,我们也要微笑。当你微笑时,对方在话筒里可以感受到一种亲切。”

    前不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信,向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全体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极大的鼓励,北京志愿者协会同时被授予“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8月6日,年逾七旬的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称赞北京奥运会时说,如果让我来颁奖的话,我希望把第一块金牌发给北京的人民,还有为赛会服务的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说:奥运志愿者服务是一种使命,我们希望通过热情优质的服务践行承诺,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微笑传递友爱 诠释奥林匹克

    微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是人类最美的表情。数百万奥运志愿者用微笑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团结、友谊之情。

    微笑就是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签到区的墙上,900张灿烂的笑脸围绕在中国印和五环的周围,这是900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心灵家园。大家在这里交流,互相鼓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刘翊枫说: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都以服务奥运为己任,大家合作愉快,是一个融洽的团队。

    微笑播撒友谊的种子。每一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蓝立方”都设有微笑留言板,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路站附近的服务站微笑留言板上,两面都已贴满。奥运加油!友谊常在!我爱“水立方”!五花八门的“笑脸”,不同的字体,不同的语言,不同的颜色,表达同样的心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微笑服务是辛苦的,也收获很多快乐。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志愿者王晓宇在国家体育馆做观众服务,她利用工作间隙细心记录,最近的卫生间在哪里?医疗室怎么走?如何最快地找到座位?男子体操资格赛那天,一位女观众迟到,错过大半比赛。几位志愿者微笑着安慰她别急,然后背起她的旅行包,很快帮她找到座位。看到中国队员正在上场,她不住地说:“谢谢你们,志愿者小姑娘!”

    奥运志愿者身处 “一线”,一言一行可能关乎北京的形象。8月7日的《纽约时报》一篇报道,称赞首都机场志愿者。这位记者经历了航班延误,飞行10多个小时抵京后,情绪低落。看到接机的年轻志愿者“时刻都洋溢着笑容”,心情舒畅很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者赵梦辰帮他联系出租车、找公交专线,一直送到主新闻中心,这位记者表示接下来可以自理了。赵梦辰还是热情地将其送到安检口才挥手道别。“这一经历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小时,简直美妙得不能再美妙了。”他原打算到北京“挑刺”,最后改变了。

    “志愿者是奥林匹克真正的形象大使,他们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志愿者的鼓励和期待。8日晚他在奥运会开幕式致辞中说,“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微笑永驻心间 构建和谐社会

    志愿服务也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散发芬芳。

    微笑服务,不仅仅是为了奥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启动之初,就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向日常化服务转化,向社会化动员转化。2007年9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出台,为在全社会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长期发展提供保障。北京志愿服务基金正式设立,公布700多个公益实践项目,为公众从事日常志愿服务提供途径与方便。

    奥运是开放的大课堂,志愿服务的魅力吸引着愈来愈多的人们。在招募阶段,112万人申请当赛会志愿者、207万人申请当城市志愿者,最后共50万人成为幸运者,报名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届奥运会之最。北京开展了“微笑北京”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赛场内外,公众都有机会参与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北京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孙茂芳年届六旬,王府井有个孙茂芳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老人的目标是开1000次讲座,带动1000个中小学生做志愿者,他说:“一个志愿者只是一滴水,大家都参与才能成大海。”

    奥运志愿者腕上戴有五色的“微笑圈”。“微笑圈”正在成为一个流行新词。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唤起公众的共鸣。和平里化工社区居民力夫先生,特意为志愿者写了一首诗《讴歌奥运志愿者》。正是在一个个志愿者的带动下,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目前已有100万社会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公交车站等处。

    “志愿者是助人为乐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者,志愿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一位负责人说,“众多志愿者参与、支持、奉献奥运,服务社会,可以提升人们的综合素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