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若琳: “跑”出来的跳水冠军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2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陈若琳,年仅16岁的小姑娘,本届奥运会身高最矮的运动员。

    她站在高高的十米跳台,傲视群芳,粲然一笑,飘然入水,最美的水花浮现。

    她在收获女子跳水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后,又夺取了这枚女单跳水十米台的金牌,当之无愧的“双料冠军”。

    并不是付出都会有结果,但是要有好结果必须得付出。

    她被誉为跳水队的三最运动员,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训练最刻苦。她为了保持入水姿态轻盈,两年没吃晚饭。在她夺冠的背后,还有很多亲情故事。

    跳水冠军原是“跑不死” 每天跑18圈

    陈若琳在接触跳水之前,是因为身体瘦弱,爷爷奶奶希望她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起初跑步是爷爷奶奶让陈若琳去,后来到了一定阶段,生性好强的陈若琳开始自己给自己提要求。

    “每天必须跑满18圈”,这是当时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小学操场是300米一圈,跑18圈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陈奶奶说:“当时小学有个姓林的领导,每天和琳琳一块跑步,当时他们每天就是跑18圈,后来林领导没有坚持下去,就琳琳一个人跑。”

    因为心疼孙女,奶奶曾经还尝试过跟着她一块跑。“但我跑了三圈就累得不行了,后来我只能让她自己跑。”18圈对于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陈若琳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很多时候,她都一边跑一边哭。奶奶每次看到这种情形,都会让她停止跑步,但陈若琳总是倔强地说:“我要跑,跑累了我哭哭还不行吗?”

    当时,唐爷爷每周要回距离南通市区几公里外的老家一趟。他见孙女对跑步那么积极,就跟她开玩笑说:“我开摩托车,你跟着我跑怎么样?”没想到陈若琳一口答应了,要知道从家到老家,一个来回有十几公里,陈若琳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正是因为每天坚持跑步,陈若琳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从而为跳水铺平道路。

    数着牙签等奶奶来看她

    夺得双人十米台金牌后,陈若琳激动地表示,她最感谢的人是她的奶奶,正是奶奶的支持使她走到了今天。

    陈若琳是江苏人,由于父母都在国外,因此她一直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跟奶奶的感情尤其深厚。

    陈若琳小时候去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训练时,每次都是奶奶陈桂英接送和陪她训练,因此,祖孙俩感情格外深厚。后来她到江苏省队训练,当时爷爷奶奶舍不得她离开,但为了不耽误孙女的前程,二老还是狠了狠心。不过到底是老人的心头肉,奶奶放心不下,曾经一个月去南京看了孙女6次。有奶奶陪伴,陈若琳就像一只快乐的小燕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样的日子毕竟短暂,奶奶呆上一两天后就会返回南通,每到离别的时候,祖孙俩总是依依不舍,陈若琳每次都死死拉住奶奶的衣角,眼泪夺眶而出。她边哭边跟奶奶讨价还价:“如果我这次在队内比赛比得好的话,你能不能在南京多待几天陪我?”对于这样的要求,陈桂英总是尽可能地满足。有一次分手,陈桂英仍记忆犹新,“琳琳像往常一样为我送行,走到体校门口时,我不忍心和她话别,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后,她又折身送我。两小时内,我俩一直在一条小路上徘徊,眼泪掉个不停……”  

    陈若琳说,那时候她很孤独,每次送完奶奶之后,她总会拿出几根牙签。过完一天就丢

    掉一根。等到只剩一根的时候,她就会非常高兴,因为奶奶就要来看她了。而每当她生病时,

    不管多远,奶奶都会来看她的。

    这次,奶奶就在北京奥运会的现场为孙女助威加油。

    为体重不吃零食看故事

    十米台项目,对运动员入水的效果要求很高,因此体重大的运动员劣势很明显。

    可女孩天生爱吃,这一点陈若琳也不能免俗,陈若琳说:“刻苦训练我没问题,可老不让吃零食,实在有些受不了。可为了控制体重,也没办法,坚持呗,等退役了,再吃回来,呵呵。”忍住不吃零食很难受,可陈若琳有自己的办法,她嘴馋了,就看《故事会》,那些笑话和故事情节,能让她忘却不能吃零食的烦恼。

    当然,陈若琳能忍住美食的诱惑,还是因为榜样的力量。陈若琳对记者透露了一件事情,队中的大姐劳丽诗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仍然坚守在“最亮的十米跳台”上。有一次,为了减体重她穿着橡胶衣围着操场跑,一直跑到虚脱……

    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陈若琳震撼了,她将“小劳姐”视为学习的榜样。“相比她,我真的幸运多了,我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解决了不能吃零食的烦恼,陈若琳还有没有解决的烦恼。尽管拿金牌无数,陈若琳却还没得到过一个有分量的10米台单人冠军。陈若琳说:“大赛的单人金牌总是擦肩而过,也不知道为什么。希望奥运会上能弥补这个缺憾,也不枉我少吃那么多零食啊。”话很调侃,可陈若琳开玩笑时的表情凝重而坚定。

    她终于夺得金牌,弥补了心中的遗憾。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