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耐克发表声明称刘翔退赛"阴谋论"纯属恶意造谣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18日上午12时许,刘翔一脸扭曲地背离跑道而去,并且宣告因伤退出比赛,震惊了所有等在电视机前的人们,他们原本期待见证一场伟大比赛,然而,那一刻,目瞪口呆成为人们一致的表情。

  “阴谋,完全是阴谋”,刘翔退赛不久后,类似的猜测和推断在网络上随处可见,而寻求真相的声音则络绎不绝,即使在当天12时20分中国田径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后,一些网友仍存疑问。

  一个网络帖子尤其引人注目。这个帖子声称:刘翔退赛的真相,其实是国际运动品牌巨头耐克(NIKE)捣鬼,耐克担心以刘翔目前的状态铁定无缘金牌,为了不影响商业价值,耐克美国总部要求刘翔以伤病理由退赛,以大大降低不能夺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的不认同感。

  这篇标题为“刘翔退赛真相(一切皆在计划)――来自NIKE的消息!”的文章作者声称,自己是“NIKE中国营销总部的知情人士,决定揭露一些也许永远都不为人知的秘密”。

  该帖子认为,是赞助商毁了刘翔。作者称,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夺得金牌后,刘翔的商业活动非常频繁,很多时候只能在商业活动间隙进行一些零星的训练,以至他的身体机能已经不能满足大运动量的比赛要求,但赞助商们却全然不顾这些,商业活动依然排满刘翔的日程。

  作者在结尾说:“刘翔,只是又一个在金钱力量前倒下的N多明星中的一个而已。”

  这篇帖子引发热捧。记者发现,部分网友明显相信了这篇帖子的观点,并对赞助商作出了负面评价。

  随后,记者使用搜索引擎对这个帖子的出处进行搜索,结果发现,由于许多转载过该帖子的网站已经将帖子删除,所以没能找到原始出处,但记者发现,这篇帖子曾在8月18日以“中国论坛:刘翔退赛,一切皆在计划”为题出现在《联合早报》,但很明显,《联合早报》也是引自中国的网络论坛。

  而记者所能看到的国内网络上最早转载该篇帖子的时间,则是在8月18日15时左右,也就是说,至迟在刘翔退赛4个小时后,这篇帖子就出现于网络空间中并被四处转载。

  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则及时对这篇帖子做出了回应。记者在耐克公司中文网站上看到,该公司这样声明:“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作者自称是耐克员工的有关‘刘翔退赛’的帖子,我们郑重声明如下:该贴所述纯属恶意造谣,不仅误导网友,且严重损害我公司的名誉。对此我们必将彻底追究,立即向有关政府部门报告,严查造谣者。敬请网友切勿采信。”

  而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传播总监朱近倩也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这是纯粹的恶意中伤,目前耐克的法务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并将向有关部门汇报。

  8月19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负责运动员经纪事务的副主任王大卫也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翔退赛和赞助商没有任何关系”,并强调,退赛不可能由团队决定,完全是运动员迫于伤情的“个人决定”,不存在任何外部因素。

  据了解,刘翔退赛并没有影响广告商对他的信任,目前他所签约的耐克、可口可乐、维萨、伊利、中国移动、中国平安、安利等十多个国内外品牌中,就有多个品牌迅速声明双方合作不会因退赛发生变化。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