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明星:殷剑:青岛浮山湾弥补爱琴海之憾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0日中午,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殷剑发挥出色,以总净得分39分摘得该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帆船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44金。意大利选手达历山德拉?森西尼净得分40分屈居亚军。铜牌被英国选手布里妮?肖摘得,净得分是45分。 中新社发 肖兵 摄

  中新社青岛八月二十日电 题:殷剑:浮山湾弥补爱琴海之憾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中国人不仅会以高难而优雅的姿态称霸跳水池,他们在水上驾驭帆船的能力同样出色。”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记者说,八月二十日这一天属于中国的帆船英雄,殷剑的这枚女子帆板金牌,是战胜了帆船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森西尼后获得的,价值连城。

  或许这对于意大利老将森西尼来说有些残酷,但殷剑的表现显然要更胜一筹。

  身披五星红旗的殷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四年来我真的太不容易了。”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殷剑感慨万千。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殷剑扬帆爱琴海,她是中国帆船队唯一一个进入奖牌轮的选手。前九轮排名第一的精彩表现,让她离中国代表团的首枚帆船金牌只有一步之遥。但她没有跨过这一步,法国名将法思婷?麦瑞特在最后一轮异军突起,击碎了殷剑的金牌梦。

  今天,在青岛浮山湾,在中国的海域上,殷剑没有让历史重演。她在最后关头咬紧牙关,终于将金牌收入囊中。

  “在第四个航标时,我还排在第四,我想完了,金牌又没了,这时我摇帆的动作都有点变形了。”说起这场惊心动魄的决赛,殷剑坦言自己一度很紧张。“后来原本排在第三的西班牙选手冲撞了别的船只被判罚原地转圈,机会来了,我就拼命摇帆。”最终,她在奖牌轮中名列第三,但总积分超过森西尼一分,金牌没有旁落。

  从大凉山走出的殷剑,是中国帆船队内唯一一名来自内陆省份的队员。“我小时候没有见过海,但我家住在一个湖边,从小跟着父亲在湖上打渔。对我来说,那个湖就像海一样。”殷剑说,“大凉山属于亚高原环境,这让我在体能方面也有些优势。”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殷剑伤病不断。“我的腰部、肩部和腿部都有伤。备战奥运的这段时间,我白天训练,晚上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按摩、针灸。”她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后,她一度打算退役。

  除了伤病的困扰,殷剑还遇到另一个挑战。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帆联决定,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型号由米斯特拉级改为RS:X级,这意味着她要改练新器材、适应新规则。对金牌的渴望支撑她毅然选择直面所有困难。

  今天,金牌梦圆,殷剑是否会选择急流勇退?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殷剑表示,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伤病不再加重,我想我还会坚持下去。”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殷剑旁边的是银牌获得者森西尼。三十八岁的森西尼参加了五届奥运会,获得四枚奖牌。“我特别佩服森西尼,我希望自己成为她这样的体坛常青树。”殷剑说。

责编:陆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