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立陶宛总理:“北京奥运会真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CCTV.com  2008年08月19日 1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常璐)“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都非常出色!北京奥运会真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立陶宛总理格迪米纳斯?基尔基拉斯19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戴着北京奥运会贵宾胸牌的基尔基拉斯一身休闲装扮,18日抵达北京后,他已经观看了举重、自行车等项目比赛,并参观了奥运村。他还计划去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观看皮划艇比赛和国家体育场“鸟巢”里的田径赛事。

  “北京奥运会为以后的奥运会举办城市树立了一个高水平的典范。从交通、环境到人文等各方面,北京都做得无懈可击。”基尔基拉斯说。

  在20日的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对阵立陶宛队。立陶宛男子篮球队是欧洲强队,在本届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取得了5战4胜1负的佳绩,以A组第一名进入八强。由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来自立陶宛,并曾执教立陶宛男篮,这场比赛格外引人注目。

  “我肯定要去看这场比赛,”基尔基拉斯说。“我们当然希望立陶宛队取胜,但是中国队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现极为出色,在前几场比赛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中国队打败了立陶宛队,我们也一样高兴。”

  谈及立陶宛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基尔基拉斯表示“令人满意”。“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了包括两块金牌在内的四块奖牌,希望这次能够超过这个成绩。”

  基尔基拉斯1994年曾访问中国。再次来华,他说,14年来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次来北京时,很少看到摩天大厦,很多人都骑自行车。现在的北京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路上有很多汽车,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大都市。”

  谈及中立两国关系及未来合作,基尔基拉斯表示,立中建交17年来,高层互访频繁,经贸领域合作日益深入,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不断加强。在这次访问中,他将与温家宝总理会面,希望在运输、贸易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他告诉记者,中国的《老子》已经被翻译为立陶宛语,在立陶宛很受欢迎。目前两国相关部门正在就在立陶宛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事宜进行磋商,并有望于年内达成协议。

  “立陶宛人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希望更多了解它的语言、文化、历史等。我们政府将继续推动两国人民间的交往。”基尔基拉斯说。

责编:韩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