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血性陆永 演绎中国真男儿本色

 

CCTV.com  2008年08月16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8,一个神奇的奥运密码。这次与之联系到一起的是中国举重队。

  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陈燮霞、龙清泉、陈艳青、张湘祥、廖辉、刘春红、曹磊、陆永,用8枚沉甸甸、金灿灿的奖牌将中国举重队打造成又一支的梦之队!

  中国力士陆永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击败对手白俄罗斯选手安?雷巴科夫获得金牌。

  这是中国举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八枚金牌,也为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演出圆满画上句号。

  一场虚惊

  争议判罚无碍陆永夺金

  陆永的夺金之路是坎坷的,在抓举环节,他落后上届雅典奥运会亚军雷巴科夫整整5公斤,接下来陆永演绎了一出有血有泪的男儿好戏!

  抓举第一的雷巴科夫挺举三次试举全部成功,甚至破掉了总成绩世界纪录从而把陆永逼到了一种绝境,陆永只有举起214公斤才能以体重优势获得金牌。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陆永的第二次试举,当时陆永成功举起了这一重量,而裁判一开始也亮了三盏白灯判这次试举成功。然而或许是受到了雷巴科夫团队的申诉,裁判随后却意外改判陆永在试举中曲臂而试举失败。

  这一改判使得陆永原本落袋的金牌又给拿了出来,任何人可以想象陆永当时的心情,换做是其他运动员,甚至罢赛都有可能,可是陆永却非常沉着,他用犀利的目光告诉所有人,我有实力,改判又如何?!

  之后发生的一幕令人感动,陆永又回到了赛场上,没有任何犹豫,第三次试举,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我有的是实力,我怕谁?!

  场下十足乖仔

  场上十足霸气

  8月15日,陆永夺得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这枚金牌让一度前景遭受质疑的中国男子举重大中级别,又见柳暗花明。

  陆永身高1米73,结实挺拔,浓眉下一双不大的眼睛,神情中流露几许腼腆。一般举重运动员身材比较矮小,因为重心低的运动员确实更容易出成绩,但是陆永凭借自己的身高成为举重运动员中的长人,更是被别人戏称为“羊群里的骆驼”。

  在场上陆永可以“飞扬跋扈”,在场下却是个少见的乖孩子,性格内向温顺,被教练和队友称为“乖乖虎”。

  在陆永的启蒙教练兰燕云的眼里,陆永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一个很乖的孩子,从不与人吵嘴打架,顶撞老师之类的劣迹也从未有过,时下年轻人迷恋的网络游戏陆永却一点不着迷,平时接触网络,陆永一般都只是看看新闻,搜集一点资料。

  在赛场上陆永可不温顺,而是拼命使出吃奶的力气。在陆永之前,江苏老将袁爱军一直占据男子85公斤级的国内第一人的位置,“这小子心里可不服气了,总跟我说,看着吧,看哪天我要把他收拾了,完全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语气。”兰燕云的眼中,陆永就是这样一个一握杠铃就充满霸气的孩子。

  不爱山歌爱篮球

  不打篮球做姚迷

  陆永所在的家乡三江县是广西惟一的侗族县,民族风情多姿多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而侗族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基本每个侗族人都能唱上一段山歌,不过陆永的父亲陆启玉告诉记者,儿子唱歌不好,连传统的山歌也不会。

  “陆永小时候喜欢打篮球,而且打得有模有样。”因为喜欢体育,更喜欢篮球,陆永才得以被启蒙教练兰燕云发现,在陆永上小学的时候,他在篮球场上和小朋友们玩得正欢,来陆永学校挑选举重苗子的兰燕云发现陆永在篮球场上十分显眼,身体各方面素质都非常优秀,无论是爆发力还是柔韧性都十分符合一名优秀举重运动员的条件。

  自从练上举重后,篮球没空摸了,他只好做姚明的球迷。不过只要有空,兰燕云还是会带着陆永一块去篮球场打篮球,两个人经常就一对一“斗牛”,“以前我打不过他的,这小子篮球技术很好,不过现在可能不行了,因为他也没空了,没时间打篮球。”兰燕云说。

  陆永的生活并不因此只剩下杠铃,在训练和比赛的间隙,他常会找人陪他一起打羽毛球。闲暇之余,听音乐喝茶是他最大的爱好。因为从小性格就比较内向,陆永在训练场下比较安静,教练和队友对这个“乖乖虎”非常喜爱,也使得陆永在队中人缘极好。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