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年 两个女人梦想成真--佟文夺冠前后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23: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 肖春飞 胡锦武)“看你徒弟吧!”决赛前,佟文紧紧捏住教练吴卫凤的手,捏着她都有点痛了。

  “胖子,好样的!”决赛后,吴卫凤吻着佟文的脸,她都有些想哭了。

  12年了,师徒终于一起圆梦。

  1996年9月,一个星期二的下午,天津新华路体育场,13岁的佟文正在专心练习投铅球。她没有注意到,有一双热切的眼光盯着她。

  吴卫凤,安徽人,与丈夫一起背井离乡到天津创建了柔道队。两人一切从零开始。

  人跟人,是有缘分的。时隔12年,吴卫凤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佟文的情景。

  “我俩去挑队员,学校推荐的几个,我都不满意。后来看到了佟文,当时她留着平头,我老公还以为她是男孩,我一眼就看中她了,我当时就知道--我的奥运梦想,要在她的身上实现!”

  从小胖胖大大的佟文,当时压根不知柔道为何物,她当时的偶像是铅球名将黄志红。吴卫凤给小姑娘一番介绍,佟文觉得柔道似乎比铅球好玩,“懵懵懂懂”地就练上了柔道。

  后来她才知道,练柔道,比练铅球要辛苦多了,每天要摔无数次。

  “佟文让人最感动的是,训练再苦再累,她从来不退缩,”吴卫凤说,“佟文是柔道队的一面旗帜。”

  佟文曾经连续夺得2003、2005、2007年柔道世锦赛冠军,但造化弄人,她失去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机会。

  2003年10月,佟文在一堂训练课时左腿膝关节受伤,检查结果是佟文左腿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绞索。师徒俩一度想采取保守疗法,争取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但腿伤日益严重,师徒俩最终选择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做了手术--一切从新开始。

  谈及此事,吴卫凤不禁泫然涕下。她说,她与佟文,其实是互相激励。

  2004年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古巴选手贝尔特兰?代马,只获得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铜牌。?田真希夺了冠军。

  当时佟文坐在电视机前,暗下决心:不能让她再在北京把这块金牌拿走。

  自女子柔道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选手连续夺得三次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奥运金牌,这个项目被誉为中国的“孝女项目”。

  如今,轮到佟文来捍卫这个项目了。

  跟很多柔道姑娘不一样的是,天津出来的佟文,口才颇好,平时笑容满面。但一走上赛场,举手投足间,霸气十足,她大喝一声朝对手进攻时,脚踩在柔道垫上,力道十足。她的“散手摔”,让每个对手都心惊胆战。

  ?田真希,日本女子78公斤以上级第一高手,但每逢佟文必输,北京奥运会前,她已连输5次。日本人当然不服气,重点研究佟文,制订各种方案。尤其是?田真希在雅典取胜后,日本特此找了十几个男陪练,模仿对付佟文。

  在15日晚的这场大战中,?田真希确实给了佟文很大压力,一直到比赛快结束时,?田真希还领先。大家都以为?田真希要创造奇迹了。

  “我从没打过这样的比赛,以前我总是很快以‘一本’结束战斗,没想到这次比分还落后,”赛后佟文说,她形容为“很有戏剧性的一场比赛。”她说这话时,大大咧咧,她说她有坚定信念,知道自己能赢。

  吴卫凤也坚信佟文能赢。当日本教练整个上身扑在柔道垫上,声嘶力竭指挥时,她抱着双臂靠后坐着,气定神闲。不过后来她承认,还是有点紧张,“不紧张就不正常了……”

  ?田真希确实把佟文琢磨得很透,佟文每次使出“杀手锏”,都被她沉稳化解。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佟文眼看败局已定。但吴卫凤还是在叫佟文冷静、冷静、冷静。

  在比赛还剩8秒时,佟文终于抓住机会,将?田真希庞大的身躯摔倒在地,一击绝杀。赛后她说:这一击,这是坚定信念加本能反应。

  即使伤痕累累,只要不绝望,都可以找到机会--哪怕是最后一刻--实施致胜一击。这就是高手。

  吴卫凤说:“佟文从来不怕强的,你强我比你更强。”

  赛后,她抱住佟文,两个人快乐得像孩子。“我们情同母女,”佟文说。吴卫凤也说:“那一刻体现了我对佟文的爱。我在她13岁时看见她,就非常喜欢她。”

  日本人称佟文是中国的“大熊猫”,是国宝。佟文说:“是的,我就是国宝。”

责编:韩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