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婧洋组合:东北姑娘真豪气 拼杀金牌靠默契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22: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在羽球女双头号种子选手杨维/张洁雯爆冷淘汰后,国人对这块女双金牌有些担忧。

    所幸的是,杜婧、于洋顶住压力,不畏强大敌手,一举夺魁。

    两人崛起速度之快超乎外界的预想,作为国家羽毛球队女羽组合中最年轻的一对选手,其冲击力之强、锋芒之锐已不让资深老将。这也应了本届奥运会的一条新规律――小鬼当家。

    爽快:两个“假小子”

    不似张宁、谢杏芳的温柔,这两位冠军属于“野蛮女孩” 。

    在杜婧/于洋甫一亮相时,不少人会很奇怪地问,为什么一对男双选手在和女双选手比赛呢?

    这对搭档都是辽宁人,说起话来都带着浓重的东北腔,都是一头短发,都不爱穿裙子,比赛时都爱大喊大叫,气势逼人,猛一看,杜婧和于洋这对年轻女双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正是因为这些相似,使得她们无论外形还是球风,在中国队里都有别于其他队员,颇有些特立独行的味道。

    对于别人给予杜婧“假小子”的外号,杜妈妈一点也不生气,“谁说女孩子就非得扭扭捏捏的,人活着得有点生气,杜婧要真是大家闺秀的样子,我估计我都受不了。”

    说起自己的姑娘,杜妈妈分外骄傲:“杜婧从小就胆子大,到国家队之后,过年的时候放鞭炮,队里的男队员都不敢放,基本都是我家杜婧上去放,李永波教练还数落那些男队员呢,说你们还是男子汉呢,比杜婧差远了!不过咱家杜婧属于外粗内细的性格,遇事也能分得清轻重缓急,所以我对这孩子很放心!”

    在杜婧身上,最具标志性的就是她的超短发,为此还曾有过一个误传,说杜婧有一次看到林丹的发型很酷,就问林丹在哪儿理的,她也想去理一个。对此,杜婧严重声明绝无此事。至于为何喜欢超短发型,杜婧顺手胡噜一下头发,笑着说:“因为短发利落、省事,尤其打比赛时,不用像她们留长发的,还要弄好多夹子别着头发。所以,我上街从来不看夹子之类的东西,那些跟我无关。”

    对于“假小子”型的装扮,于洋和杜婧是非常的一致,那就是从不穿裙子,尤其是比赛的时候。杜婧说:“穿裙子打比赛太难受了,里面的那个衬裤绑在腿上,让我感觉迈不开步子。”

    从小到大,在她们的记忆中只有一次穿裙子打比赛的经历,那便是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尤伯杯赛。那次比赛,赞助商为中国女队提供的比赛服就是裙装,因为是团体比赛,参赛队员要统一着装,所以杜婧和于洋只得硬着头皮穿了一回裙子。当时,见她们两人穿上了裙子,队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奇,围着她们俩猛拍照,弄得她们很难为情。

    不过,从那以后,杜婧和于洋再没有穿过裙子,于洋还说,现在赞助商也知道我们俩不喜欢裙子,不会再给我们裙子了。

    伤病:差点错过奥运会

    杜婧和于洋的进军奥运之路格外艰辛,因为伤病,她们甚至一度与奥运会渐行渐远。在去年8月出征世锦赛前的例行体检中,杜婧被查出腹部有囊肿,必须立即做手术。

    从手术台下来后,杜婧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恢复,争取早日回到比赛场上。

    虽然医生对杜婧说:手术后一个月才能练腹肌、跑步,慢慢恢复。可心里急得火烧火燎的杜婧手术后第二天就咬着牙、挣扎着下地,住院7天,她在病床上根本躺不住,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在医院里来回走动。

    杜婧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就回到训练场上。当时留给她和于洋争取奥运积分的比赛也只有六七个。两人最后一路闯过来了。

    都说奇迹是创造出来的,杜婧在过去的一年创造了属于自己和搭档于洋的一个奇迹。

    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给我们制造了一个更大的奇迹!

    “必须的”:杜婧引领羽毛球队流行语

    “必须的”,这三个字现在成了中国队里的一个流行语,不仅队员甚至连队医,每说一句话,后面总爱用东北口音再加上一个“必须的”。“必须的”三字缘于正在各电视台热播的赵本山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而它能在中国队里流行开来,始作佣者便是杜婧。

    在队里,杜婧是出了名的开心果,只要她在,周围总是笑声一片。因为她性格豪放,说话直来直去,很多队友喜欢跟她开玩笑,和她学上两名东北话,过不了多久,这些话就成了队里一段时间的流行语。今年在晋江集训时,杜婧迷上了赵本山演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从网上下载后,很快就看完了,之后每说一句话后面都要加一个“必须的”,队友们听见觉得过有趣,纷纷模仿,一时间在队里走哪都能听到“必须的”,连队医让杜婧治疗时都会跟她说:“好好治疗,必须的。”

    除了看《乡村爱情2》,杜婧最喜欢的还是武侠小说和武侠剧,说能够从那些大侠的身上学到做人的道理。或许是这类小说和电视剧看得太多了,杜婧举手投足间也透着一点大侠的味道。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