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明星:佟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输或害怕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2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在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战胜日本选手?田真希,夺得冠军。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奥运明星:佟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输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今天的比赛对我来说非常富有戏剧性,但我一直坚信我会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在比赛的最后一刻上演大逆转、为中国夺取第二十四枚金牌的佟文赛后回味说。

  女子七十八公斤以上级柔道比赛,是中国柔道队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战,由佟文对阵日本队的雅典奥运会冠军?田真希。在比赛还剩下八秒时,佟文还在比分上落后于对手。不过,她最后给出了惊天一摔,以一个“一本”摔碎了日本人?田真希的卫冕梦,也为中国柔道队摔出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金。

  “我为中国的荣誉而战,”性格开朗的佟文笑靥如花,“我赢不光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祖国。大家都知道,日本柔道是最棒的,我要战胜她,要为捍卫中国女柔正七十八公斤级而战斗。”

  比赛确实是非常有戏剧性。失败险些成了为日本柔道高手?田真希的成功之母,赛前她针对佟文的备战是如此的周密,以至于佟文在决赛赛场上才发现,自己的每一个得意技还未施出,对方已经料敌在前,提前防范。

  佟文耐心地寻找机会,但是对手“狡猾地”化解了佟文的进攻。而且,她的反击也非常有效,得到一个“有效”,虽然佟文随后得到一个“效果”。?田真希领先后开始消极比赛,比赛一分一秒的过去,现场的观众对?田表示不满。不过,佟文并没有放弃,而是终于找到必杀机会,在比赛还剩下八秒的时候,用一个“一本背负投”,实现了超级大逆转,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我取胜的秘诀就是必胜的信念,”走下赛场的佟文告诉记者。“我以前对?田没有输过。这次在逆境中胜利,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人生历练。这次能从逆境中爬起来,并取得胜利,是我的一个进步,过去很少输了分了再赢。”佟文的打击如此之大,以至于比赛结束了一个小时,?田真希才从失败中恢复过来。“我现在认识到,她确实比我强大。我个人没有觉得犯错误。”

  必胜的信念加本体反应,让佟文笑到了最后。对比赛,她总结说:“过去我基本都是一分钟就以‘一本’取胜。但比赛还剩下二十秒钟时我还落后。我取胜是靠信念支撑:我没有在比赛害怕过,我从小脑子里就没有‘害怕’两个字,只有‘必胜’。”

  这是佟文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印象却如此深刻。“第一次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最后一场决战又是如此的戏剧性。这届奥运会对我而言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她说。

责编:陆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