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哭杨伊琳其实很坚强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杨伊琳与美国队当家花旦肖恩,以及骨子里流淌着体操血液的柳金同台竞技,发挥出色,最终为中国队拿下了女子体操个人全能的铜牌。

    “我要做中国的霍尔金娜”

    广州女孩杨伊琳从第一次参加比赛开始,便被无数的观众所喜爱。杨伊琳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如同昔日广州的小家碧玉;而她比赛时透露出来的成熟稳定气质,也使得她成为中国奥运女队不可或缺的主力骨干。

    杨伊琳修长的身材、清秀的脸蛋使她在体操、尤其是高低杠方面独具优势,陆善真对她高低杠动作的评价是“整个动作长、身体线条优美、空翻舒展、动作连接和转体姿势漂亮。” 很多人在看过杨伊琳的高低杠表现之后都不得不感叹:这真是美的享受……,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风靡世界的“冰美人”霍尔金娜,那种灵动姿态、秀美的气质简直和霍尔金娜如出一辙。

    由于各方面的高度相似,已经有人将杨伊琳称为“中国的霍尔金娜”,而那个伟大的俄罗斯名字,曾经是世界体操界的一面旗帜,除世锦赛上高低杠的5连冠和3个全能冠军外,还获得了两届奥运会高低杠金牌和全能银牌。“我的梦想就是跟霍尔金娜一样,取得她那样的成就。”杨伊琳说:“我想我能做到的。”

    她潜能无限,我们有理由看好她的未来。

    我不爱哭了

    虽然在体操赛场上,杨伊琳经常绽放明丽清新的笑容,可是有着如此动人笑容的杨伊琳,是“哭着长大”的。

    “哭,经常哭”,父亲杨杜正说起女儿的体操之路,百感交集。“第一天送她去伟伦体校,当我们准备回家时,她就抱着我们大哭,喊着‘我要回家’。那是她第一次与父母分开,小孩子怕孤单”。

    在体校食堂,杨伊琳因为个子不够高,每次都是叫学兄学姐们帮忙打饭。在教练和学兄学姐们的帮助和照顾下,杨伊琳的恋家情绪逐渐得到缓解。但此时,她又为别的事情哭了。“平时看着队友经常出去比赛,而自己整天训练,她就想哭,说不想练了之类的”。每到这时,杨伊琳的父母都会在电话里鼓励女儿,让她不可半途而废。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就夺得跳马和高低杠冠军的当晚,杨伊琳打电话回家也哭了,“那次是高兴的”。

    进了国家队,杨伊琳爱哭的性格有了改变。“去年春节我和她妈妈去北京看她,刘群琳教练说,放心,这个孩子很听话,已经没有爱哭的习惯了。”

    杨伊琳自己说,到国家队后哭过三次,一次是爸妈去看望她,第二次是今年4月在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前受伤,担心影响参加奥运会,当时就哭了几个小时。第三次是看到“5•12”汶川地震的电视画面,“太悲惨了,谁看了都会哭”。

    作为国家体操队的主力成员,教练对她的评价是“不怯场,有大将风度”,其实爱哭的杨伊琳,心态很稳定。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