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娟娟何以百步穿杨

CCTV.com  2008年08月14日 1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雅典奥运会女团决赛的一环之差,成为中国女箭手心中永远的遗憾。四年前,张娟娟经历了那刻骨铭心的痛苦;四年后,她再度披挂上阵,与全天下“神箭手”一较高下,终于打破了“千年老二”的怪圈,登顶领奖台之巅。

    真可谓:

    张弓搭箭射天狼,

    娟娟原是女儿装。

    娟秀须眉另眼看,

    箭在弦上耀金光!

    结缘射箭:是射箭选择了我

    射箭运动员一般都很内向,张娟娟也不例外,除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之外,她极少说话,对于参加奥运会,她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兴奋的地方,不过,从她淡淡的话语里,我们还是很容易听出其间所蕴涵的豪气:“比赛时我会努力射好每一支箭的,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目标就是做世界上最好的射箭运动员。”

    “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娟娟妈说。

    娟娟自入青岛射箭队后就很少回家,只能靠写信和打电话联系,训练很忙也很刻苦。从农村长大的女孩有一种可贵的朴素,这几年她从不买化妆品,攒了钱就寄到家里供弟弟上学,小小的年龄便相当成熟、懂事。

    娟娟长到14岁的时候,尚不知射箭是怎么回事,但命运偏偏来敲响大门。娟娟最早学的是铁饼、铅球和标枪。她的长相、骨架都像爸爸,肩宽体壮,像个男孩。

    女儿“从小就长得棒实”。到小学五年级,娟娟就长到了1米64,被莱西体校录取,教练选了去掷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又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当时,莱西体校没有射箭这一项,张娟娟被高秀英教练看中,开始练射击,为将来练射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她遇到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风。曲月风问她愿不愿意练射箭?“射箭是啥呀?”那时的她还不知道射箭是什么呢。“练就练吧!”直到最后她又随射箭教练王国章训练。所以,娟娟有时说:“不是我选的射箭,是射箭选择了我。”

    其实,射箭这项运动,在我们国家并不普及,但却有它的神奇之处,就是很多人一练就会“上瘾”,越练越离不开。娟娟就是这样迷上了射箭,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射箭,也成为娟娟一生的梦想和情结。

    女箭手何以百步穿杨:每天拉弓300多次

    娟娟第一天练射箭时,满怀好奇的她压根连弓的影子都没看到,一整天做的就是摆射箭的姿势。第二天,仍然没有弓,教练给她们的是一根皮条,练力量。后来一根皮条换了两根,再过些天变成了三根。每天她们就是那么分腿一站,然后拉“皮条”。不时有脆响的“啪”声,那是教练弯腰给她们拍腿上的蚊子。有的队员不爱练,教练就拿了张弓,给那些听话的队员试试。一张弓要一万多元钱,在当时的运动队里很珍贵。通过这种方式,教练给那些不听话的队员小小的惩罚。

    怀着珍惜的心情,娟娟也试了,拉不开,开始有些浮躁的心就又踏实下来。每天都是拉弓训练,一天拉开弓300多次,拉开了还得停住,刚开始还行,次数多了,停住弓的时候胳膊直抖,实在撑不住了想往回缩,就会听到教练“拉回去”的吼声。这时候娟娟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有时她往家里打电话说太累了,也曾经灰心过,父母就跟她说,“咱农家娃连这点苦都吃不消还能干啥”,“就好像推小车爬坡,只能进不能退”。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打退堂鼓,有一次,还特地打电话和父母说:“爸妈,我懂事了,你们等我的好消息吧!”

    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到省队不久,张娟娟就犯了射箭运动员独有的“黄心病”,只要一瞄到箭靶的黄心(9环和10环),弓就晃动。很多射箭运动员因为过不了“黄心病”这一关而“夭折”。但娟娟是好样的,在王国章的耐心指导下,硬是挺了过去,为改掉这“黄心病”竟下了两年多的苦功。

    天道酬勤,张娟娟用金牌证明了她的实力。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