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威:扬威的代价 

CCTV.com  2008年08月14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赛场上,总是不断上演一幕幕的感动中国。

    还来不及回味2天前,杨威率领体操男团一举拿下金牌,热血男儿们在雪耻之后泪流满面;还来不及消化杜丽挺住压力,夺取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的梨花带雨。

    杨威,再度给大家带来夺金的喜悦。他终于在奥运会个人全能的赛场为自己正名,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体操是一项极富观赏性的比赛。身怀绝技的中国体操掌门人――杨威演绎了一个个高难度的体操动作,给我们带来力与美的双重视觉享受。

    "奥运会对于老百姓就是一场精彩的体育精神大餐,而对于体育人却实实在在是一次精神炼狱。"杨威曾在博客里这样写道。

    在为杨威夺冠庆贺,在期待他与女友杨云不久之后的新婚之喜的同时,也许我们细细回顾下杨威此次扬威所付出的,所割舍的东西,才更能体会这枚金牌的意义。

    三度差点告别体操

    杨威的体操之路,并不是一开始就顺畅,王者风范是一步步打造出来的。

    杨威从5岁开始学习体操,"儿子很争气",在仙桃体操学校练了几个月,便超过了许多比自己早练一两年的孩子。但父亲杨元品没有想到,儿子的体操生涯很坎坷。杨威和体操的缘分有三次差一点就结束了。

    第一次是1990年十岁时入选湖北队,结果没练几天,就因体形欠佳被退回仙桃,这给杨威当时的打击很大。

    第二次险些离开体操是杨威刚刚到国家队时。那个时候,杨威进入国家队之后很不适应,眼睛都肿了,人也吃不消。干了一年之后,杨威就在电话里和父亲说"不练了,太苦了"。但是杨元品告诉他:"要想出人头地,就肯定要吃比别人更多的苦。现在你说放弃,你舍得吗?"杨威想了很久,最后还是留了下来。

    第三次是在兵败雅典奥运会之后。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心想要蝉联男团冠军的中国队,在比赛刚刚开始就遭遇到了巨大的打击,而杨威在个人全能决赛中由于在单杠上一个掉杠的失误,丢掉了冠军。"杨威是特别有责任心的人,特别敢承担责任,那次失误,他回头就给黄玉斌教练跪下了。"女友杨云透露,当时失误后大家都很难过,杨威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到了房间的门口,立马给黄教练跪下来了。

    2004年经历了重大挫折,杨威想过退役。"因为他当时觉得2004年自己的状态很好,但是却没有任何收获,非常失望,给他的打击很大。"当时,杨威身边所有人都鼓励他,"大家都跟他说了一句话,2008年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你可以不练,但是在北京,你应该珍惜这一次机会。"

    而女友杨云则建议他先练完2005年全运会,"2005年之后我们再看状况怎么样。不要从2004年一下子想到2008年,这个跨度太远了。"2005年之后杨威状态慢慢恢复,最终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眼泪是我们情感的发泄,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八年漫长的等待就是为了这枚金牌。2004年之后我们每天的备战都在问自己做得够不够,拿到这枚金牌实现了我们最大的愿望。"杨威说。

    就这样,杨威坚持了下来,并逐渐从"千年老二"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