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丽:射击场上两?英雄泪

CCTV.com  2008年08月14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今天,射击场上又见杜丽。

  经历了四天前的失利,她擦干眼泪,卷土重来,将飒爽英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姑且不论今天她是否夺金,她能以顽强的姿态站起来,这就是英雄。

  她在最后两枪以10.8环和10.5环的成绩,锁定冠军。

  “这四天太难熬了!”她又一次泪流满面,“感谢教练、观众、志愿者给我的支持。”

  她总在感谢别人,试想她自己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奥运首金:射击中不能承受之重

  我们有时会抱怨父母“望子成龙”,2个人的期望就让我们不堪重负。试想当13亿人的期望全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这是怎样的滋味呢?

  何况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这是一枚多么沉甸甸的金牌,也许是一枚太过沉重的金牌;近几届奥运会以来最庞大的射击决赛馆,吸引了最庞大的观众群,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来没看过射击,就是冲着杜丽和首金来的。当杜丽走在资格赛馆通向决赛馆的空中通道上,下面排成长队的数百人齐声高喊“杜丽加油”!

  尽管杜丽说自己享受压力,享受这一段人生中独特的经历,可是当她走进决赛馆时,静时噪音只有38分贝的场馆顿时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她的心情能平静吗?

  她在扣动扳机的那一刻,发现自己难以平静,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这件事的主角杜丽泪流满面,一个26岁的女孩子、一个世界射击“大满贯”得主,在北京奥运会射击馆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和哽咽不成句的话语。

  杜丽不哭:我会用成绩证明自己

  大家都在鼓励她:“杜丽不哭”。

  她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哭,流泪并不代表脆弱,是种宣泄与解脱。

  从2004年奥运会直到2007年,她是国际赛场上公认的气步枪“女王”;她在雅典的回眸一笑在4年间无数次在镜头里被重现,她已经成为这一代中国射击队的“一姐”。这不是因为她在雅典“一炮而红”,更不是因为赛场外很高的出镜率和花边新闻,这样的地位是她一发一发在国际赛场上打下来的。在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亚运会等众多国际比赛中,她一次次让中国的国歌奏响;13场国际比赛9次取胜的战绩,是中国射击的一个纪录。

  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构成她“应该”夺冠的原因。当她背负着卫冕冠军、争夺首金和主场作战的三座大山,这似乎可以对她争取首金失败的表现作出解释。对于这样的猜测,杜丽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可能吧。”

  对于四天前的失利,她说:“我觉得我挺尽力的,真的特别努力。可是,主场压力太大了,决赛的时候我打得不是很清楚,想静却总也静不下来。我希望能让五星红旗升起来,可是我没能做到。”

  “四天后我还有一场比赛,我会用成绩证明自己。”说完这些,杜丽再也不肯吐露半字。而后,她从身边的记者中拨开一条路,低着头独自走了出去。

  果然今天,她做到了。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