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秦王组合”之秦凯:兵马俑披上黄金甲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两千多年前,秦王嬴政灭六国,一统天下。

    今天,秦凯、王峰这对“秦王”组合在男双跳水三米板上所向披靡,问鼎金牌。

    记得“秦王”在老谋子的《英雄》里说了句很经典的话:“剑法的最高境界,则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以大胸怀,包容一切。”

    今天,“心中无剑”的“秦王组合”认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在"水立方"横扫天下无敌手,打破4年前的“雅典魔咒”,将男双3米板这枚金牌了夺回来,秉承了2000多年前一统六国的“秦王”霸气,使中国跳水队实现包揽奥运会全部4枚双人跳水项目金牌的梦想。

    秦凯:兵马俑披上黄金甲

    秦凯,来自秦佣的故乡。脸部带有浓重的地域特点,有朋友曾开玩笑说他应该参加超级兵马俑模仿秀。

    “大家都说我感觉有点像兵马俑那种感觉,其实我特别欣赏他们这种勇士,给人感觉特别有气势,特别威严那种感觉。”秦凯说。

    秦凯喜欢兵马俑,不仅因为他是西安人,更因为他的性格像兵马俑一样沉默。2007年,他获得两枚世界锦标赛金牌时,也没有表露太多兴奋。

    “很多人都说我长得像兵马俑。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咱兵马俑披上黄金甲。以我和王峰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水平,男子双人三米板这枚金牌,就绝对不会旁落。”秦凯说。

    黄金甲,王者的佩饰。

    秦凯,小时候,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英雄。

    他学习跳水,也是缘于自己的英雄梦。

    “当时教练就说,谁第一个从十米台跳下来就有奖,然后我第一个冲上去了,因为第一个跳下来的就感觉我好厉害,自己就有种特别满足的感觉,觉得自己特别像英雄一样。”秦凯谈起自己学跳水的根源。

    他13岁进入国家队,英雄的梦想似乎触手可及,但每逢大赛,他都因为伤病无法参加,梦想离他越来越远。

    他几乎想要放弃,可是想世界冠军谁不是一天天锻炼出来的呢?

    更何况他是陕西“冷娃”,冷娃其实是形容陕西人的特质:外冷内热,讲究“ 实活”,一步一个脚印,不喜欢张扬,咋咋呼呼,虚张声势。

    面对那段失落的日子,是秦凯的英雄梦支撑着他走出阴霾。后来,他这样说:“英雄就是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克服,如果被吓倒了,就永远不可能成为英雄。”18岁的秦凯终于摆脱伤病困扰,但当时国家队里有很多像彭勃、王峰、何冲这样的一流选手,这让秦凯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微乎其微。想起那段时间,秦凯说:“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刻苦训练。”

    终于,秦凯等来了机会。2006年世界杯彭勃因伤未能参赛,20岁的秦凯获得比赛资格,而同样具有竞争实力还有队友何冲。在比赛过程中,何冲的一个重大失误使秦凯得到了机会,他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排除杂念,越跳越勇,最终夺得冠军。

    这个被大家称为“神童”的跳水小将坦言,他坚信有付出才有回报,只有在背后辛勤付出了以后,才知道拿金牌的甜蜜。

    这次,他在紫禁城披上了黄金甲,既收获了甜蜜,又为北京奥运会添彩。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